Wednesday, July 09, 2008

[冰島] 在晶藍色冰河的前緣



Jökulsárlón, Iceland

我從斯德哥爾摩機場搭乘Iceland Express前往冰島,特地提早至櫃臺報到,這一天日麗風和,說什麼也要坐到窗邊的位置,好好自空中鳥瞰瑞典的首都、挪威的峽灣、開闊的大西洋與已經念茲在茲說要去那裡旅行了很多次的冰島。

為什麼要去冰島呢?

說真的,要不是真要成行才努力翻書規劃行程了,對於冰島的印象,約莫就是藍湖(blue lagoon)與好萊塢電影中出現過幾回的冰天雪地。實際情形是,冰島儘管面積不大,但是地貌豐富,愈是詳看網路資訊與導覽手冊,愈是覺得我所預留給她的兩週根本不夠用,島上有冰河、有火山、有熔岩、有峽灣,有壯麗傲然的瀑布、有忠實起降的間歇泉、有此起彼落的鯨魚、有數之不盡的各式鷗鳥,在中北部的彌湖(Myvatn),有喜歡縈繞人滿身但不加叮咬的蚊子,在東南部的Hofn,有向我不斷投彈的地域感強勁的海鳥…。更何況,這裡還有冬天的綠色極光以及夏日的眩人永晝!

儘管全島不及北極圈,但是在六月盛時,子夜已是日落不黑,我每天都在浩浩天光中睡去與醒來,感覺不甚真實,像是只躺下去睡了一個長長的午覺。

當然還有冰島各地總是色澤鮮豔的房屋、造型別樹一幟的教堂、高大的金髮碧眼的冰島人、舉國數之不盡的地熱泳池、在音樂界名滿天下的Bjork和Sigur Ros,這一切的一切,都讓冰島源源不絕散發出一股讓人欲親之炙之的濃烈氣味,儘管這裡的物價真是我世界所走過之最。

冰島,出發前像夢境,回來後仍似一場長長的白日之夢…

(全文刊於2008七月號「行遍天下」雜誌)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