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台灣] 空鏡



Taipei, Taiwan

年前看了一部電影「Once」,難以歸類,不易劃分,我不願說它是音樂電影,儘管美好的樂音曲目貫穿了整部影片,我不將之劃歸為愛情電影,雖然片中隱隱滲出了超出友情的薄薄情愫。電影裡,男女主角相遇於街頭,因為音樂,兩個人的某段生命時光開始有了交集,共同譜曲、一起冶遊,於是,遂有很多的畫面,在鋼琴旁的、在海野間的、在街道上的、在晴光中的、在暗夜裡的,兩人的身影隨著音符不著痕跡地駐足過許多場景、許多記憶。

電影看完了,餘韻未窮,一首首鮮活的樂曲猶在我的隨身碟裡,許多個晨昏午後,很好的疲憊洗滌。

我終於有機會觀賞原聲帶中額外收錄的另一片DVD,收錄著幕後花絮訪談、電台錄音實況、編導專訪…。

反而,其中的一段特別安靜,也特別令我動容,那一段畫面,伴著一段時間以來我已經至為熟悉的電影配樂歌曲,畫面帶到的是一幕幕沒有了男女主角的空鏡,鋼琴旁的、海野間的、街道上的、晴光中的、黑夜裡的,情緒綿長、氣韻悠遠,鏡頭轉換,記憶像是吐芯般在薄薄的空氣中探尋舊跡。

世界一直在那裡,人世卻早有了數不盡的幾番更迭。

2 comments:

  1. 雖沒看過賀說的電影
    但末兩段的文字敘述
    讓我想到李清照的"花自飄零水自流"
    好個情緒綿長 氣韻悠遠~

    ReplyDelete
  2. "世界一直在那裡,人世卻早有了數不盡的幾番更迭。"

    為什麼最後一句那麼感人? 人生體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