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奧地利] 我給的愛



Laxenburg, Austria

彼時,我站在小鎮市政廳前,旁邊一棟民宅的牆上攀滿了紅葛,這種奧地利到處可見的落葉蔓性木本植物,春秋兩季鮮嫩黃綠,晚秋至冬季則由綠轉紅,然而不管哪一季節,總是輕易攫住我的目光。我不由自主趨前,將之收攝至我的記憶卡內,我的相機像是西遊記的銀角大王所使用的葫蘆瓶,太過輕易就將眼前景物吸納進去。

然而,也就是吸納進去了,我在現場雖然對這滿牆葛藤撫之再三不忍離去,然則離開現場,回家後我將這日所收攝的諸多風景一一抖落在電腦硬碟上,一個大覽過目,燒進光碟裡,這漂亮的紅葛畫面從此就再沒見天日不得超生,簡直比被銀角大王收進壺裡的諸多人物還慘。

直到五年多後,在搜尋資料的過程裡,這張照片才又躍上電腦螢幕,哀哀淒淒:你這負心人終於又回頭找我啦!

便是這樣,我總覺得,數位相機時代,一則費用太廉,不經心我便胡亂按了一堆快門,那麼不專心不鍾情,沒有給每一個被攝景物注入滿滿的關懷;一則過程太簡,少了將照片自暗房沖洗出的步驟,少了遴賞紙本相片的那種等待與那種實際感,沒有給每一張攝像注入滿滿的關愛。

我給的愛那麼患少患不均,花心大漢,每每看到碟中滿坑谷的照片,我就要輕噓自己負心者,愛人者人恆愛之,而你這種負心種終有一天所有照片都要棄你而去。

7 comments:

  1. 現下
    按快門可以極為速食,成本也極其低廉
    即如青蛙下蛋,魚兒產卵
    眾中能得到讓自己滿意之作
    雖談不上莊嚴,也是愜意之事
    如今
    單眼也出了可錄影機種
    實在是"進步的不得了"啊

    ReplyDelete
  2. 哈!
    原來您是"花"心大漢啊!

    ReplyDelete
  3. 愛不用天天說?!

    5年前的隨拍相片,
    竟說得如昨日才見的景象和心情~

    相片應該明瞭你的博愛和分身乏術!

    ReplyDelete
  4. 巨蟹座其實是念舊又專情的!

    ReplyDelete
  5. 我也深深覺得自己超級無敵博愛的呀!!
    每一年,將照片放置電腦碟中,三不五時會開來看看,回味品嚐一年來的生活點滴..
    一年了! 就會將一年的照片燒錄DVD中,而照片們的結果就是再也沒看了..

    難怪,難怪,照片用它無聲的抗議,顯現出這些年我的年紀增長中!!

    ReplyDelete
  6. 被我們創造出的張張照片如果也有人性,肯定是要非常耐得住寂寞的。:)

    ReplyDelete
  7. 如果照片真有人性與靈魂, 我想我們應該已經被不知多少怨靈纏身了... 囧 *越想越驚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