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5, 2008

[波蘭] 克拉科之晨



Kraków, Poland

已經有數不清的次數了,在英國的Chester、在瑞典的Stockholm、在義大利的Florence,在泰國的Bangkok…,我在太陽初起的清晨推門而出,撞見的,幾乎是個與日間截然不同的城市。

時間是五點零九分,天色已亮,我走上昨日初抵時熱鬧沸揚擁擠不堪的波蘭古城克拉科之著名大廣場,這年波蘭還未加入歐盟,離開共產體制也不過十餘年,雖然多數鄉區仍然落後貧窮,但是這個美麗的古城早已披上資本主義的豔色薄紗,咖啡座、露天餐廳、街頭藝人、紀念品商販以及夜晚笙歌震天的搖滾演唱會…,儼然已是另一個西歐富裕城市的翻版:哥本哈根、維也納、甚或者巴塞隆納及巴黎。

晨間,這座城市妝粉盡卸,所有的商販行人旅客約莫都還在夢鄉,街上空蕩蕩,唯遠方有幾個零星的老耆慢慢拖著步伐前行,露天餐廳的座椅緊緊收攏在桌旁,一支支大陽傘收攏成一竿竿細棍,一些零售販的小舖像是變形金剛般收回成一個個掛了鎖的小盒子,我可以在昨日擠滿了人得迂迴前行的廣場恣意狂奔了,那麼的安靜、那麼的廣闊、那麼的目無阻礙,我終於有機會細細觀察環廣場的所有建築,終於有機會慢慢將這座城市與我在諸多電影還原二次大戰當年此城所遭逢的悲慘遭遇給連結起來,於是,原本資本極了的廣場終於又素樸起來,原本太過目不暇給的包裝也終於也給漸漸褪去。

翻閱歷史檔案照片,唯在清晨,這個古城廣場看來才與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前一模一樣:建築、氣韻、雕像、空廣場上的點點鴿鳥。

我在廣場走晃、閒坐,與巡邏過的警車兩相對看了一眼,發呆、筆記,天色漸漸更亮了,人聲漸漸洶湧了。

準備回旅館吃早餐之時,廣場又已經開始上妝披紗了。

2 comments:

  1. 早起的鳥有蟲吃
    早起的人則與歷史接了軌
    早起真好 ^^

    ReplyDelete
  2. 這一篇很有畫面~

    好像我也在清晨,也在古城廣場晃了一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