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越南] 轟炸記



Hanoi, Vietnam

我從城中心區央請三輪車伕送我到城市東北邊的Long Bien橋。一則此地遊客稀少再無其餘三輪車可叫乘,一則或許此行載我利潤不斐,車伕幾乎是苦苦央求地問著:「Wait? How long?」他願意在此等我看完逛完再搭他車回程。但我的旅行實在太不願意被時間給綁住,走行至此,就是為了上橋過橋慢慢看看這條讓河內城得名的寬闊蜿蜒的紅河景觀,難保我過了橋不在那岸興致大發又遊逛許久,遂拒絕車伕的邀請上橋漫行去了。

雖然鐵架的大橋讓我一瞬間想起遠在德國科隆的那座橫跨萊茵河的大橋,但是除此以外景觀全殊的景致讓我還是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其實是在河內。約莫是渡河的大動脈橋,除中道的鐵路鐵軌外,兩側機車咻咻咻不絕於目地呼嘯而過,要知道在河內街上幾乎是所有汽機車騎士司機都從來按著喇叭不離手的,走在這橋兩側僅容一人通行的人行道上,因此彷彿就像被一波波強大的喇叭音場包圍催逼,再加上太多機動車輛通行造成的橋身晃動,這一程,太刺激而聳動。

我才走到河面上方,朝著水上人家的房舍拍了幾張照片,就聽到天際霹靂般的爆響,一迴身,夕陽還好大好紅的掛在天空,我只覺這晴天霹靂大概是我的錯覺,繼續走行。過了一會又是一聲凌空破雷,我回身,仍然晴空無雲。沒帶傘的我其實不怎麼擔心,無雲無彩,要下雨也是好一段時間以後的事吧?

殊不知過往機車一輛輛停下來,開始從椅墊下拿出雨衣一一穿上。我開始猶疑了,這樣的晴日難不成要下起暴雨?

風突然就吹了起來,從遠處往我這方向道道逼催,隱約我感到有一些雨點,遂收起相機決定轉身回行,也不過就是一瞬間,我看到雲層掩覆了前方的夕陽、天色幾乎是陡地一暗,是疾風將很遠很遠處的雲層一瞬吹至了。

又是霹靂驚雷,我腳步加快甚至開始跑將起來。在無限數量的機車喇叭聲鳴與一道接過一道無限音貝的雷霆驚襲聲的包圍中像是逃難似地往前狂奔。

瘋狂逃到橋下,大雨就轟隆隆地傾盆炸下,雷電交加,狂風不止,比我所見識過的諸多颱風都要威猛急馳斷不留情。那些不管有沒有穿雨衣的行人騎士,全都一遍狼狽舉步維艱。

落雨約莫如三十餘年前越戰時從天而降源源不絕的重型轟炸彈,在地上炸出了一個個的窟窿,不過才十餘分鐘,這個城市就淹了大水過踝,留下我張大了嘴驚嘆原來這就是熱帶暴雨、原來北越的午後幾十年來還常常被這麼殘酷無情地毫不預警轟炸…

是為轟炸記。

6 comments:

  1. 光看賀的文字
    就覺真的很驚聳
    也好像什麼龍捲風電影的情節一樣

    ReplyDelete
  2. 嗯~~
    感謝上賀同學的邀約.....

    我拍的照片不好看啦!
    如果我加入,
    恐會有損你們"305攝影社"的名聲,
    降低你們的水平..... ^^"

    so~
    我還是當一個快樂的旁觀者就好!

    你的照片和文章都很精采,
    同窗好友能"以文交流"."以圖切磋",
    真得是很不錯哩!

    ReplyDelete
  3. 彷彿身歷其境的轟炸記~

    ReplyDelete
  4. Hi, Anthony, 甚麼時候去越南的? 我也想去那走走, 有一部電影是越南革命的故事, Catherine 跟 Vincent 演的, 名子忘了, 想到再告訴你.

    ReplyDelete
  5. 想到了, 是 Indochina. 聽說日本人很喜歡去越南自助旅行.

    ReplyDelete
  6. 謝謝大家,而泰山客氣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