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美國] 公車行



Utah, America

櫃檯人員告訴我,從鹽湖城搭乘計程車前往客戶所在地Ogden,得要花上一百以上洋元,「你一定是瘋了才會搭計程車去!」不只她這麼說,連旁邊正在裝修櫥櫃的工人都不禁出聲附和。

約莫來這裡是沒有人不開車的,幾位當地人不解地望著我,想著:有錢的大爺是吧?

我決定坐公車北征。

美國果然地大距遙,明明地圖上看來沒多遠的地方,從比例尺掐指一算大概也有五十公里以上。得先乘車進城中心,復再轉車北上。天氣寒慘、落雨霏霏,我在站牌下一等二十分鐘,猶算好興致地觀察乘車來此的男女上班族。西裝外添掛黑絨大衣的、大外套裹住裡面單薄T恤的、還只穿短袖Polo衫的、拿著外帶咖啡杯邊喝氣邊走路的…,恆常是旅行中最簡單也最有趣的功課,即便是商務旅行。

公車來了,我搖手招下:「Going to Ogden?」司機說:「No!」我遲疑了一下,他又說:「No!」

原來等錯方向,可慘,預留迷路找路的時間給用罄了。

一番折騰上了車,找了個前方無阻的座位坐下,仍然有趣。秋末冬初時節,樹葉翻黃轉紅,一路景致美絕,卻無暇多看。上車下車者絡繹,許多人恐怕都是界於中老年年紀的女司機的熟人,打招呼道問候,Hello你好Have a nice day好一幅恬美小鎮景觀。搭車者的穿著舉止,呼應了旅館櫃台人員的態度,我暗想,願意又不得耗時等車坐車的,總是城市中的底層人員吧?他們中有輕微智障者、有衣著殘破的老耆、有不良於行的中年婦女、有大鬍渣聽音樂的垮褲年輕人、有推著收摺好的輪椅準備去醫院探病的阿伯、有非洲裔、有拉丁裔、有亞裔,有把腳踏車掛妥在巴士前方自行車架後哀求可不可以到站再付款的、有拿了張過期紙票也想安車的、更有位拿了幾十分錢,要求搭乘巴士坐個一兩公里…

精采絕倫,花了我近兩小時。

到得顧客處,都對我搭巴士來感不可思議。我說:「It’s actually quite a fun!」聽罷大家都笑。

隱約覺得,大家笑點不同。

果然,回城他們不讓我再搭公車了,一路走高速公路送我到Temple Square,全世界摩門教徒的信仰中心址。

4 comments:

  1. 嗨! call 你是要問你現在(Chinese lunar new year) 去冰島可以嗎? exchange rate, weather...

    call you once you back, take care.

    ReplyDelete
  2. 真是坐公車北征!
    辛苦啦~ (不過,你應該樂在其中?)

    在美國出差, 除了紐約曼哈坦, 不然真的要租車啦~

    ReplyDelete
  3. 給Paul,除非是要去看極光,要不然這時候去冰島雖然便宜,卻沒有太多的日光供你看美景喔! 很多小路大概冬天也不開放哩...

    給詹:
    的確,下回要記得帶我的國際駕照!:-P

    ReplyDelete
  4. 雖然笑點不同
    卻紮紮實實地是一番境界
    有這篇文章,也值得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