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1, 2009

[奧地利] 咖啡館



Vienna, Austria

有那麼一回,我在一家維也納的咖啡館試圖拍下當下的溫暖情氛,室內光線並不充足,我也無意用慘白的閃光驚動眾人,遂拿出了桌上小腳架,把相機接上,縮小了光圈,拉長曝光,我希望能拍得一張深景深的照片,並捕捉侍者與客人間自適從容的悠閒景致。

眼前雖然賓客滿座,但是大家多是細聲聊天,或者看報、看人,品咖啡。我把快門線接好,等好時機按了幾張快門,一邊還啜了口Melange。再回身準備作新的構圖,眼前突然出現一個人影立在身前。

“Es geht nicht!”他說,這樣是不行的,你會打擾到我們喝咖啡,請收起你的相機。

我還沒回神過來,他已經回到隔了好幾桌外位於窗旁的座位邊,跟他一道的ㄧ位女士也回頭望了我ㄧ眼,眼裡盡是責備。

自然,那天的咖啡我沒能好好品啜,匆匆忙忙地欠身出館了。

這一回,拿起相機前,我跟這位先生先打過一聲招呼,「您介意我把你放在我的相片構圖裡嗎?」我小心地問。他說:「不,一點也不,您請便!」繼續看起他的報紙。

我仔細確認曝光快門與構圖,喀擦一聲按下快門後,趕快收起相機,難保幾桌後的客人不會準備起身來跟我抗議了…

他抬頭望我ㄧ眼:「只拍一張啊?」

7 comments:

  1. 哈~
    拍照時,對週遭人物的拿捏真是一門學問!

    是否相機或配備,越多越大,就能避免這尷尬或誤解!
    因為對方"直覺"那是專業和專家?

    ReplyDelete
  2. 會心一笑 ^^~

    ReplyDelete
  3. 真是尷尬!下次我在荷蘭試試看會不會被抱怨!不過用單眼拍又大又有快門聲, 太容易被發現.

    ReplyDelete
  4. 我自己的經驗,反而是看到大相機會本能地閃開...

    怨不得人,我也不喜歡入鏡哩!

    ReplyDelete
  5. 還有,Sandy在荷蘭的咖啡館,記得不要隨便拍別人吸大麻喔! XD

    ReplyDelete
  6. 大相機確實會嚇到人, 我在街頭拍照, 有幾次被驅趕的不愉快經驗.

    ReplyDelete
  7. 愈來愈多人用單眼相機後,被驅趕的經驗應該會稍稍緩和? 不過,怎麼權衡隱私與自由,才是這個問題的難處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