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美國] 旅程



Los Angeles, USA

不知道路程是如此迢遙,在計程車上,我焦躁地看著里程表不斷跳升的數字,憂心著萬一總額太高回國後報帳不易,無心觀看窗外往後滑逝而去的南加州景致,也罷,高速公路兩旁,不過就是乾燥的褐黑的枯丘乾草,可看度其實不高。

司機約莫看出我的不安,看著我事前印出的Google map及略計里數,大概推算了一下:「莫擔心,此程我們大概需要花一小時,XXX元上下吧!」

雖然金額高得令人咋舌,好歹數字有了譜,我心中寬卸不少,拋開憂煩,準備開始我最喜歡的鄉野調查。

來此幾日,搭了計程車幾回,循例,司機都不會是白人,比較多的是墨西哥人、中東人、拉丁美洲人,這一回,司機膚色黝黑,身材矮壯,雖然刮過鬍子,還是可以看見滿腮蓄勢而出的鬍渣,加上特殊的咬字腔調,我猜測他來自西亞地區。

果然是位約旦裔美人,廿幾年前在約旦航空擔任技師,被派至美國接受訓練與見習,遇上了將來的另一半,從此改變下半生地易地生活,開了廿幾年計程車。

我問他多久回約旦一次,他答曰每年至少一次。父母家人都還在約旦,就他一個人在美國成家立業開展新生活。「你喜歡美國的生活嗎?」我問。

「身為一個穆斯林生活在美國,難道沒有任何不便嗎?」我知道這個問題有些敏感,但是我的東亞背景讓我可以絕緣而置身事外地問這個問題。

他猶豫了一下,說:「這裡的生活很好啊!」加州其實很開放,九一一後縱使讓美人對穆斯林更加戒慎恐懼,對於他這麼底層的外籍移民,影響其實有限。

然而我知道再怎麼美好的生活背後總有甚麼難言的人生遺憾,「有沒有想過,當年若沒來美國,日子會是怎麼樣?」我的問題,其實隱晦卻帶有膚淺的指涉性。

果然話引一岀,他自此滔滔不絕講了有半小時吧。當年,另一位約旦航空的技師同事和他一起來此受訓,那位技師後來娶了中國老婆長住廣州,到現在已經講得一口流利道地的華語,有這樣的背景,以他嫻熟的中東背景,再加上老婆與自己在世界工廠廣東省的努力經營,兩人各自一方縱橫捭闔,兩面都吃得開,光是進出口貿易仲介就讓他賺進數不清的白花花的鈔票,豪宅大車,每年還要衣錦還鄉約旦好多回…

九月才自廣東訪友回來,他描述昔時朋友的風光發達,眼中彷似噴了火,慨歎自己錯失了一樣飛黃騰達的機會而受困加州一隅。他在我面前嘆了一口氣:「你知道,今年以來計程車的生意衰退有多少嗎?」

隱隱約約,我知道所謂「很好的生活」終究還是有很多遺憾,我聽過太多這種所謂未竟全功的美國夢與美國生活。

「但是,如果可以,你願意再回約旦生活嗎?」

「回不去啦!」他右手一揮,說 :「我只能繼續在這裡開計程車,雖然這裡不是我的國家。」

自此無話,他似乎突然陷入了長長的玄想,只是機械式地踩油門、煞車、超車、下交流道…。

到了目的地,讓我開門下車,他堅持要等我會議結束再讓我搭他車回程,幾小時都無所謂。

“Please let me wait for you here, sir.” 他說,並幽幽點了根菸。

3 comments:

  1. 這個"訪談"很有人生境遇不同的故事性...
    也真實表達這20多來的,彼消此漲的經濟!

    ReplyDelete
  2. 人生境遇之一事
    常常令人三聲無奈之後無奈三聲

    ReplyDelete
  3. 但是,每個人的境遇其實都是獨一無二而彌足珍貴的,都是一個個精彩絕倫的故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