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台灣] 君子茶



Taipei, Taiwan

知道我嗜煎茶,每每有友人同事到日本旅遊,就貼心地幫我帶一包半盒回來,這人施捨一包、那人託送半斤,量雖不大,頻率總高,因之我這煎茶癮總一路迷迷醉醉不致斷炊發狂。閒來煮壺清香的煎茶,佐一部富韻味的好電影,兩者同樣溫潤心肺,人生至高的佳好享受。

有這麼一回,朋友L幫我從京都南方的井六園帶了包高級煎茶,素雅的長型紙盒,淡淡幾筆禪透的書法,一拆開,細緻的棉絹仔細裹繞裝著茶葉的錫箔袋,我舒開紙絹,小心剪開錫袋,一股清郁茶香撲鼻而來,好茶!袋中淡幽的茶氣隱隱,我把鼻子湊在袋口不忍離開,酗煎茶多年,我知這可是煎茶少有的高點了,仔細溫了一泡茶,將剩下的茶葉妥當收起放入密封瓶。真好喝,但真不捨得喝它,平常時我總還喝著台灣自日進口買來而我總懷疑是日本將劣材出口的次等品煎茶。

之後自己一走了趟越南,買了幾盒桃茶、薄荷茶,平日渴飲的茶種遂漸多樣。那桃茶是茶包,然則二三十包擠在一個錫箔袋內,開封喝了一包,怕剩餘幾十袋受潮,東張西望,不得已將它們與井六園的日本貴族同擠一罐,兩茶背貼背,在密封罐裡平等相持了好一段時間。

幾日前打開茶罐,桃茶的艷香像是煙火般噴射發出,簡直嗆人。我心底暗道不妙,那低調簡實的煎茶氣味根本不是對手,不說罐內氣味全被壓過,就算我把煎茶的開口撐開,鼻歙挪近嗅動,那淡淡綠茶香根本完全隱去不見了,像是靈魂出竅的軀殼。

我哀嘆了一口氣,不死心,拿了個沖茶袋裝了一小撮煎茶茶葉,慎重將之放入杯底,徐徐以溫水沉之,用時間輕輕喚它,念念有詞像是招魂法術。

這煎茶果然在水中又緩緩再生,墨黑色的葉子在茶袋中四向舒展開的同時,那沉著簡煉的茶氣,又緩緩輕飄了開來。我輕啜一口透著綠意的水漾,心想這真是亂世中遁世的高人,俗艷艷的紅塵中的自持不染的淡淡君子茶。

3 comments:

  1. 好個酗茶君,
    享 受 生 活 ~~

    ReplyDelete
  2. 好神奇!在你筆下、茶好像有了靈魂..

    ReplyDelete
  3. 文如其茶
    情韻悠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