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美國] 偽人生



Hollywood, USA

小時候逛位在外雙溪畔的中影文化城,對於城內古式建築處處,還有武俠劇組在場圍欄錄影、古裝人物來去走動,直覺萬分新鮮與不可思議。同一日還走了也在不遠處的寶藏滿山的故宮博物院,不料印象最深者竟是文化城,我與電影緣分之深應是其一,能夠看到活生生的名演員在眼前作戲大概也是其一。

及至走了一趟環球影城,才知原來影城之極致經營可至如此,撇除那些以電影場景為基調設計出的聲光俱佳的遊樂設施外,這影城還頗具誠意地展示了許許多多我們觀之聽之習之的電影電視是如何地被完成,那些音效、聲光、佈景、大水猛火、厲獸疾車是如何地被產出具像,那個不存在的世界是如何一點一滴的漸漸成形。

一個占地寬廣的室內影棚,厚重的隔音門內根本就是一座工廠,複製與再造出許許多多的近無破綻的場景建築。而一個個的故事,就在其中被演繹被釋放,再被錄製與發送到世界許多地方。

電影與電視,為求收視之故,多是採擷、誇大與渲染後的人生,高潮迭起、鮮有冷場,這個我們原已知道。只是,參觀了影棚,我才發現了其打光技巧,讓棚內景致幾可亂真,你幾乎以為窗外就是陽光恁好的大白天、就是一座川流忙碌的城市,原來劇組人員不需出門,就可複製模擬出地球任一端的任一場景。回頭想及近日偶看的ㄧ齣影集,每每帶到廚房一景,窗外總是陽光佳好,白燦燦的光投進屋內總讓生活看來像是樣品屋的美好,你幾乎就要受騙了,原來劇中的人生非必要沒有陰天、雨天、雪天,完全只要讓觀眾在不知不覺中看演員們在永遠的白天中盡力搬演一個個的故事高潮。

終究,電視電影的人生不是人生,太寄情其中的人們終須體會。

5 comments:

  1. 內子極愛看韓劇, 應請她來看看你的這篇文章.

    ReplyDelete

  2. 電視電影也是一種高明的騙術?

    ReplyDelete
  3. 那是"夢"工廠...

    人生有時需要虛幻一下?!
    不然 太苦了!

    ReplyDelete
  4. 說出夢工廠的人
    也是一個高明的化妝師呢 ^^~

    ReplyDelete
  5. 是啊,影音媒體很多時候是用來娛樂人生,深究不得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