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8, 2009

[越南] 變



Hanoi, Vietnam

看了我從河內拍回來的照片,我的朋友R從德國發了一封email給我。他說真高興看到你的照片,那讓我想起我1994年的越南行,當年的河內,路上幾乎是沒有車輛的,滿街都是腳踏車。

R年輕時是個標準的嬉痞背包客,工作幾年復旅行幾年,再工作幾年又出去晃蕩了幾年。拿著德國護照,使他進出許多國家都相對容易。他到東南亞一國又一國旅行,到美國買了一輛車緩緩開著橫越東西岸,又在離去時賣掉車輛還小賺一筆,他到南美洲旅行,一待就是半年餘。R背著一台相機,記錄下驚人的影像故事。我在他家的牆上,看到了年輕時的R的銳利觀點與驚人視野。

結婚以前,R把未婚妻帶到巴西,兩人長住了六個月。然後決定返回德國,工作,結婚,買房,生子。未再換過工作了,從那時候起,R沒有再如年輕時的長途浪遊旅程,我收到的R的照片,都是他們一家子開車到鄰近的義大利、法國、西班牙…等國家短期的ㄧ兩週假期的天倫照。

R說,現在走不了了,他那棟新買的房子有一半以上的錢是銀行貸來的,「銀行會趁我長途旅行時來把房子偷偷收走的。」他半開玩笑地說。

但我也不覺得R有再如年輕時那種出遊方式的打算,那件事,應該要等到他的女兒長大以繼承衣缽了,我們兩個都有這樣的共識。

4 comments:

  1. 我也想起國中高中的旅行
    在高雄一早機車如蝗災的蓬勃景象~~~

    R是記者或自由業攝影者之屬?
    好令人遐想的生活!

    ReplyDelete
  2. 只是公司的ㄧ個行政人員,是個百分百的業餘攝影人。

    ReplyDelete
  3. 歐美的教育是否很容易養成R這樣的年輕時光? 因為像R那樣,並非是少數!

    不過近來台灣的開放,已經越來越看得到那樣的台灣年輕人...

    有這樣的朋友分享旅行的種種真好~~

    ReplyDelete
  4. 是的,台灣這幾年來也出了不少許多我們當年不可能變成的這類人,小島是愈來愈繽紛多采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