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1, 2009

[奧地利] 小河山坡誌



Marbach, Austria

我到位在維也納西方約百來公里的小鎮Marbach訪友,Marbach位在低奧地利行省,地勢遠較國境之西的薩爾斯堡附近還低,丘陵起伏、小山星佈,綠色的自然美景恆常佈滿了眼簾,這一區一向就是葡萄樹馨香遠播之處,佳釀美景,最是地方旅遊拓展機構的強力行銷標的。

朋友住處就在一座小坡前,越過門前一條馬路,就是一段自行車道,自行車道沿著平緩的多瑙河蜿蜒流去,一側是河流,另一側則多是花草樹叢,夏天的時候,很多遊人開了掛著自行車的露營車,把車泊在露營地,就著河畔幾十公里徜徉騎單車,累了,衣物一脫就縱身躍入多瑙河消暑游泳。

從朋友家的小陽台,就可看到這些事情的發生。朋友的父親多年前已退休,雙腳因病有些殘簸不良於行,因之他最大的樂趣,便是午後拿一張椅子至窗邊坐下,看著多瑙河水慢慢東流,看著遊輪與運煤輪駛過,看著小汽艇滑行過激起一陣陣浪花,看著自行車左右交穿而過,看著春天夏天秋天與冬天,在他眼前不斷交替更換。

他總是沉默無語,一雙眸凝向遠方,而我總是好奇卻忍住不問,日復一日,看著這些景物的時候你在想些甚麼?現在的生活與你年輕時的想像相去多遠?你還求著一些甚麼嗎?

11 comments:

  1. 很喜歡最後一段
    將人從過去帶到現在,又帶往未來
    人都有老,都有一雙眸凝向遠方的可能
    我也很好奇,到時候自己會想些什麼啊~
    (36歲的我講這些話,似乎不是好現象^^"~)

    ReplyDelete
  2. 那,我三十年後再來問你囉! :-)

    ReplyDelete
  3. 那我們要把這事記在行事曆上囉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