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澳洲] 藍山



Blue Mountains, Australia

乘火車自雪梨西行,不到兩小時到了卡屯巴(Katoomba),生猛野性的名字,果然源出當地原住民用語,意指「閃亮的瀑布」,一直往山徑間走,不遠處就有森林中的嘩嘩水瀑了。

來此地,看名聞遐邇的藍山,藍山山勢不高,最高峰亦不過一千一百公尺餘,簡直像是一起伏綿延的綠色丘原,但是山群佔地廣大,穿越不易,在幾百年前擋住了殖民入侵者往西邊之大陸推進甚久,算是座桀傲有骨氣的老山。山上滿佈橡膠樹與尤加利樹,樹油在陽光中蒸發、折射,讓空氣中染上一股藍色的氤氳迷濛之氣,因得此地「藍」名。

在雪梨看了那麼多的海天麗景,總也要來親炙些山巒丘野,平衡一下心中丘壑,當個稱職的偽智者與假仁人。我站在視野極佳的回聲點(Echo Point)上,面對寬闊大陸與滿眼綠意,刻意多吸了幾口氣,在這種開闊的自然界裡,最可讓人聯想到所謂「日月精華」這種既神祕又美麗的詞彙,彷彿站在這裡遠觀,久了自己都要帶上幾許飄飄仙意。陽光也生猛,為天上飄過的幾朵大白雲在山上打出幾片緩慢移動的陰影,藍、綠、黑、白,這是個有立體空間、還帶有時間感的4D大景,憑欄遠眺,容易讓人生出一種看破一切的錯覺。

當然不能如大多數觀光客僅此而已,我得要穿過人群、擺脫他們的遊覽車陣,快快走入小徑,把自己埋入藍色氤氳之中,說不定因此,我果真可吸收到一丁點的不可知的甚麼精華。

3 comments:

  1.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看著部落格裡的山山水水,您比較像是仁智兼俱的真人吶!~呵呵呵

    ReplyDelete
  2. 在Echo Point吸足氣後,有大叫否?
    這樣比較像傳說中的觀光客啦!

    ReplyDelete
  3. 假真人,我,有! :-)
    我是進了森林裡才開始鬼叫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