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10

[澳洲] 葛納辛劇場



Sydney, Australia

這一晚,我沒有去豪華的雪梨歌劇院,聽大名鼎鼎的鋼琴家兼指揮家阿敘肯納吉(Vladimir Ashkenazy)指揮雪梨交響樂團(Sydney Symphony),演奏馬勒的第一號交響曲。這一晚,我只在城中心的小小的葛納辛劇場(Genesian Theatre),看一場輕薄短小的舞台劇—英國劇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的Lord Arthur Savile’s Crime

葛納辛劇場是個規模極迷你的劇場,由一座木製小教堂改裝而成,全場兩層樓,加起來不過百來個座位。這座教堂建於1868年,早年除了當作教堂,也曾作為學校教室使用。1938年,教堂化身為一間小旅店,到了1954年,轉手葛納辛劇場公司,正式成為劇場的表演地。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劇場儘管每年演出劇碼繁多,挑戰的劇碼也難易皆有,但是劇場所有的演員、舞台設計、燈光與音控,都是業餘人員在擔綱。他們以社區公司的形式,提供有興趣於劇場工作的人學習與實做的機會,甚至,提供了好些座談與訓練課程,為雪梨的表演界注入了另一種清新的聲音、一種簡單的精神。

我這晚所看的劇碼,王爾德的幽默喜劇,舞台很小,所以前後雖有數幕,但是舞台佈置僅搭一景,靠的是演員們的靈活走位與嫻熟演技,讓觀眾在其故事的順暢推演中不斷笑了開懷。都是業餘演員,但是演出都無比專業,比起我之前在許多城市看過的專業劇場表演一點都不遜色。

木造的教堂建築,兩側還有當年留下的彩繪玻璃。而彩繪玻璃前的幾排座椅離舞台好近,幕起了,坐在位置上,你可以很輕易看到演員們臉上的汗珠與汗痕,你可以很輕易看到他們的專注與熱忱。

而那些精神,我相信絕都不下於阿敘肯納吉與雪梨交響樂團的高度。

2 comments:

  1. 我喜歡各種業餘的工作者
    因為他們是以興趣為動力
    他們有時讓我看到專業者身上看不到的生命

    ReplyDelete
  2. 是啊! 有熱情,才能讓所做的事情發光發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