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7, 2010

[澳洲] 風景



Sydney, Australia

即便不從長相、不從服裝穿著判斷,很容易,你還是可以分辨在船上,誰是觀光客,誰是當地住民。

兩者的混合,尤其在五、六點時最是明顯。下班時間,許多上班族湧入碼頭,準備乘渡輪返家。這些雪梨的白領工作人,男性居多,襯衫西褲、領帶已卸,一派輕鬆,他們通常肩著簡單的後背包而非硬殼的提式公事包。上了船,他們往艙內走,少數坐在甲板上的,一在長板凳坐定,立即從背包取出了書閱讀起來,耳上掛著耳機聽音樂,他們只是回家,他們鮮少抬頭望遠,雖然這日日麗風和,而雪梨港又是那麼的美麗大器。

他們,成了風景的一部分。

而我們,這些外來觀光客,在甲板上興奮騷動,有人從前甲板跑到後甲板,又從左邊趕至右邊,幾個人輪流在鏡頭前擺出V手勢,不願錯過與任何一個美景合照的機會。手上的相機則辛苦記錄著主人此時無暇細看的每一個畫面,要在好多天回家後,主人才要細細發掘當日彼刻,究竟有甚麼週遭細節成就了他的這趟渡輪風光。

我們總是不願雲淡風輕,我們總是不停留念獵景,我們對雪梨港,卻又呈現了一種過度熱衷的狀態,相較於當地人的理所當然,見怪不怪。

雪梨行的最後幾日,我終於可以不用對雪梨歌劇院、雪梨大橋拍照了,如釋重負,我對在地的友人如是說。我連相機也不帶了,享受雪梨,變成雪梨風景的一部分,我期許自己的感官還是張開的,卻是坐在甲板上的安靜的觀望者。

朋友說,回到台北後,你還會是個五感敏銳的通勤者、是美好的風景之一部分嗎?

4 comments:

  1. 或許您是美好這個字眼的通勤者
    將美好與感動攜帶與往返著唷!~

    ReplyDelete
  2. 嘿嘿,Rock兄您這真是溢美了...

    ReplyDelete
  3. 上賀
    你的照片和文章讓我回想起我在雪梨求學及生活的那一段日子
    因為打工必須每天通勤至北雪梨工作
    總是在夕陽西下時望著泛著霞光的歌劇院而讚嘆
    是的,那時我也是風景的一部分...

    瀚文

    ReplyDelete
  4. 肯定是段很美好的回憶!!
    好風好光、好人好景!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