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0, 2010

[澳洲] Manly行



Sydney, Australia

搭乘公車北行,過了海港大橋(Harbour Bridge)繼續北走,在Spit Bridge前下車,轉入橋下,我開始走這一段長約八公里的健行路程(Manly Scenic Walkway)。

小徑基本上是沿著灣岸繞行,雖然隨著地形起起伏伏,或草坪或沙岸、或岩壁或矮叢,總是不離海濱太遠。這海灣儘管濱臨太平洋甚近,似乎沒有甚麼嗅覺上的鹹腥味,因此一旦穿出樹林,健行者感覺又靠近海了,往往是因為聽覺上的滔滔浪湧拍岸、或者是視覺上的湛藍海域逼眼。

初始一長段隱在林內的路,老是遇到碩大如小鱷的蜥蜴擋道,這生物大概不知道自己的長相其實很可是嚇退來犯人類的利器,牠們只消直直向遊人吐信直奔,保證人類自會四處驚聲閃躲。但是牠們泰半害羞自牧,即使我躡手躡腳準備繞道行去,他們更早一步就遁入小徑之外的草叢了。

還有那麼多的奇珍異草,見所未見,便又拖慢了來自北半球少見多怪的旅人的行進速度,在這種新鮮的路上行走,就算不是自樹洞鑽入,然則一轉道一上丘一見峭崖,海天契闊、綠野生波,都要讓人有了走入魔境的幻覺。

許多人家的豪宅巨邸傍灣依丘興建,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透明落地玻璃,這個天然大港地理位置優越,終年無颱風颶風旋風,無地震亦無戰爭,因之在此地擁一巨宅,似乎就擁有了天長地久的美麗大景,我看到幾戶人家前面幾乎像是巨型玻璃缸狀的泳池,情緒複雜不知是讚嘆抑或欽羨抑或不平。

幾個灣口的深盡處,貼心地好幾座有巨蔭與野餐桌椅的公園,大樹下葉影燦爛,和著射入的斑斑點點的陽光,在海風吹過時像流光一樣的跑動晃動。我便在長長的木椅上躺下小憩,其實是捨不得睡著的,這個美好午後,光影甚好、空氣甚好、習習而過的涼風甚好,還有眼前的鮮綠草坪,沿著它一直走,二十公尺外就走入了沁涼的藍灣中。

當然有淨白的沙灘,沙灘上日光浴的型男靚女,和他們幸福的寵物狗們,在每一幅畫面裡最盡裝綴風景的點睛之功。他們在承平之世之境生活,大概很難想像人生還有甚麼可怕的不美好。

然後來到此行的高點了,太平洋就在眼界盡處,左右北岬與南岬雙龍般拱著珍珠般的大洋,朔風獵獵,幾乎要教人乘風歸去。

路才走了一半,而我真希望可以這麼一直一直不停地走下去…。

3 comments:

  1. 真是好路一段

    情緒複雜不知是讚嘆抑或欽羨抑或不平.....
    這個,我能體會,我能體會

    ReplyDelete
  2. 嘿嘿,咱們這是無產階級的惺惺相惜... ;)

    ReplyDelete
  3. 八公里的路程
    真是令人讚歎跟驚喜
    步向心情清朗的美麗距離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