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2, 2010

[以色列] 古城記 - 凱撒利亞



Caesarea, Israel

凱撒利亞,古城,兩千餘歲。

擁有一個氣勢磅礡的名字,這座位於海法與特拉維夫間的濱地中海城市,最早被斐尼基人開發為港口,到了西元前一世紀,落入了史上著名的希律王的管轄權下。希律王之聞名於世,除了重修耶路撒冷之猶太第二聖殿,更重要的,他是耶穌誕生年代整個猶太人地區的統治者。據載,希律王知道伯利恆有個君王誕生了,下令將伯利恆及其周圍境內兩歲及以下的所有嬰兒殺死,以防這君王將來要竄奪他位。殘酷的希律王甚至還曾下令殺死過自己的三個兒子,以無中生有的通姦罪處死了自己的妻子。

彼時,猶太地區隸屬羅馬帝國轄下,希律王為羅馬帝國在猶太行省的代理王,從中文的字詞來說,即屬當年猶太人口中的「漢奸」(或者在此應稱為「猶奸」),這位猶奸為討好當時的羅馬帝國君王凱撒大帝,在此地大肆修建,大型羅馬戰車競速場、羅馬劇場、羅馬浴池、蒸汽浴室、規模宏偉的大殿,更重要的,身為猶太人的王,希律王為羅馬帝國君王修建了一座羅馬帝國所信奉的異教神廟。(看在多數一神信仰的猶太人民眼裡,情何以堪?)這個宏偉的地區,喚之凱撒利亞,當然是獻給遠在地中海另一邊的羅馬帝王—凱撒大帝。

兩千年過去了,此處僅存殘址廢墟一片,自廿世紀下半葉,陸陸續續有許多當年殘蹟被一一掘出,保存良好的羅馬式馬賽克地磚、石柱、古劇場、大競技場,昔時的無盡輝煌在僅存的殘垣中仍然呼之欲出、光芒萬丈,凱撒利亞名聲再次遠播,來到以色列,鮮有觀光客不趁機來此考古公園參觀朝拜。

於是,凱撒大帝再度被提起,於是,希律王又重新揚名。

歷史上多少著名建築不都如此?金字塔、長城、秦王陵、凱撒利亞…,愈是雄偉的建築,欲代表了其後背景的不堪,當年巨稅重役、生靈塗炭背景下誕生的懾人建築,往往都是以百姓平民的血肉汗淚,成就帝王君主的無盡光鮮、或者死後哀榮,甚至,更幾千年後,被記住的,仍然只是殘暴對民的統治者。

誰說歷史是公平的?想想,凱撒利亞如此磅礡的名字,如今多麼吸引觀光客啊!

1 comment:

  1. 之前沒想到的課題
    因這篇有所感觸
    我想將來在參訪名勝時
    我會多想想的....
    它背後的故事
    一定比名勝本身更不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