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10

[以色列] 陽關七疊



Israel

從耶路撒冷古城離開,欲西行前往班古里昂機場(Ben Gurion Airport)離開國境。這一路,可是難關重重,前所未見。

第一疊
搭乘巴士到耶路撒冷巴士總站,循例,進巴士站得經過檢查關卡,來此地兩週,我已很習慣地找到隊伍尾巴跟著排上。快輪到我,旁邊的年輕人用不流利的英文告訴我,我的行李過大,得走另一條特殊通道,以機場安檢門的規格,對我的行李X光掃瞄一遍才能放行。我識相地依指示找到另一檢查口,慶幸自己多預留了不少時間準備通關。

第二疊
整車巴士塞滿了人,以色列軍人似乎總在移防、總在移動,他們搭乘公車,荷著槍,在人群裡家常便飯地看書聽音樂。我似乎是唯一一個外人,也是唯一一個要到機場的旅客。機場站,其實在機場極外圍,艱苦地穿過人群下了車,得轉搭另一巴士進入國際機場。巴士發動前,兩位帶著長槍的軍人上車惡狠狠掃了車上每人一眼,車外,有人在檢查車底有無爆裂物。

第三疊
機場航廈,還沒走到櫃臺報到,已經有人向我走來,詳細問了我從何而來、所為何來、與誰共來,行李何時打包、如何打包、有無離開視線過。仔細翻閱護照,問為何去土耳其、埃及、印尼、馬來西亞?

第四疊
可怕的巨大的行李檢查機!我的行李經過了長長的黑暗甬道,恐怕是極端高科技的檢查輸送帶。

第五疊
行李與人雙雙過關?當然沒有如此簡單,行李被要求打開,將物品一一取出,用一張試驗紙在人身上與行李上擦抹幾回,再將之放到一旁如大型顯微鏡的機器上判別有無可疑爆裂材料。(我心底暗稱之「抹片檢查」。)

第六疊
我終於走到了報到櫃臺,拿到了登機證。通關,自然,再排隊檢查一次,更詳細的「抹片檢查」!

第七疊
要登機了,需不需要檢查呢?

西出陽關,難如上青天!

3 comments:

  1. 第七疊
    當然登機前,還要再檢查一次隨身行李,才叫滴水不漏?! 哈~~

    911之後,各國的通關和檢查越來越花時間?! 或是以色列其來有自!

    ps. 這點新加坡機場(海關)倒是快得讓人很讚賞!!!

    ReplyDelete
  2. 真是繁複又麻煩!~
    雖然提升了安全
    卻降低了遊興耶!

    ReplyDelete
  3. @詹姆士:以色列之安檢,較之美國是有過之無不及的,且我相信早在911前應就如此了。
    @Rock: 就是得多留些時間應付這些事,也算長見識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