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7, 2010

天氣晴,無藍天



Guangzhou

如果,你只是聆聽,周遭遍是廣東話的絮語人聲,根據以往的經驗,你會以為自己在香港。但是睜開眼,你知道不是,這裡才是廣東話的源生地,這裡是廣東。

廣東之首府廣州,做為中國僅次於北京與上海的第三大城市,雄踞南禺,本該有三足鼎立之態勢,但是北京延續了前數朝的國都氣勢,向來是國家當然不二政治中心,上海的經濟發展綿長、國際視野既早且廣,區域財經中心的地位不容挑戰,相較之下,讓廣州有些難以自我定位,讓廣州人天生便似乎較上兩地市民少了些自信。

與來自廣州的同事同遊上海,知道我將至廣州,先幫我打了預防針:廣州不像上海這麼漂亮的,不要期望太高!

真正到了廣州,我與另一位同事閒聊,談及廣州有何名勝景點,她自謙地說及,廣州本是南蠻之地,是沒有什麼看頭啊!

另一夜,大夥同遊珠江,亞運將至,廣州市政府在珠江畔做了極大規模的燈光美化工程,只見七彩光束上下左右絢麗搖動,襯著兩岸大樓燈雕、襯著新穎的獵德大橋,與前一年剛落成的世界最高塔—廣州新電視塔交互輝映,同事不禁又高興地說著:這比黃浦江畔美麗吧?

卻又不禁批評起為準備亞運,廣東市政府所做的諸項措施,例如,沿著主要幹道兩旁的民宅,政府花大錢為所有室外分離式冷氣主機加了美化欄架,為珠江畔的住宅加裝照明燈材設計,政府甚至在某些空白的大面牆壁上漆上了遠看幾可亂真的假窗;例如,為控制車流總量,採車號單雙號限行措施,又為了慶祝亞運,全市地鐵免費供市民搭乘(結果,搭乘人次由每日500萬暴增至地鐵所不堪負荷的800萬人次,擁擠紊亂,逼得政府改弦更張,不到一週匆匆取消免費搭乘,改發家戶補貼券。),浮誇表面而不實用的工程處處,讓市府銀庫大失血,繳稅的大夥怨聲載道。

更重要的,表面上廣州市更漂亮光鮮了,但是物價此段時間已經飛漲,實質上,人民的荷包更緊了。

「至少,廣州人應該更有自信了吧?」我說。幾個廣州同事笑而不語,不加置評。

我到城裡最大的越秀公園走逛,園內甚多戴著一式鮮豔顏色帽子的各地來的遊客,他們是各省依據配額免費招待至廣州旅遊鼓勵亞運的旅遊團成員。亞運未開始,政府已開始累積統計因為亞運而造訪廣州的人潮,模式完全比照上海世博。

也到越秀公園旁的西漢南越王博物館參觀,南越王趙眛之墓在八十年代建設公司挖地造樓時意外發現,如今古墓原址闢為博物館,出土之甚為可觀的南越時期古文物另置展館,展出水平甚高。此番禺古墓從未被盜,完整性遠較北方諸名墓為高,不禁推薦久居此地卻從未造訪此博物館的同事前來瞧瞧,南蠻不蠻,歷史可同樣光耀!

來此數日,天氣不甚穩定,時而陰霾、時而雲雨,最後兩日天氣放晴,陽光灑落,奇怪此地竟見不著藍天,空氣污染所致,即便政府已令周遭工廠完全停工不排廢氣。從白雲機場起飛,到了一定高度,終於又看到久違的豔藍的天,藍天之下,整個廣州罩在一層灰白的薄帳之中,大概還要幾日,等空污散盡,藍天才要露臉。

等同著廣州的矛盾與自信,大概也還要好一段時間,才能雲破天開、徹底釐清。

2 comments:

  1. 還在牆璧上漆上假窗喔?
    呵呵呵
    真是讓人匪夷所思耶!...
    我這個近視眼可能會疑惑這個窗內怎麼都沒人走動吧!~
    不過我真的覺得這幾年
    對岸真的是發展的很不錯
    只是也常聽人抱怨他們的精神文化趕不上物質進步.

    ReplyDelete
  2. 選舉近了,我總也因此感覺我們的精神文化不斷退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