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台灣] 蟲唧星際



Taiwu, Taiwan

入了夜之後,這裡就闃無人聲了。

沒有人聲,但是蟲唧這會才在靜謐中被放大開來,遠遠近近、不急不徐,浪湧似的一波一波,去之又回,回之再去,他們在這山林中悠悠叫唱了萬千年,耐著性子重複著萬古沒變的節奏韻律,聽著聽著,像是催眠聲般把躺在床上的我的眼皮慢慢拉陳了下來。

山裡的人家,每戶幾乎都養著狗,偶有幾聲狗吠,東叫幾聲,西應數吠,交談似的,把人又從沈沈睡意中拉回幾分。

窗外沒有月光,方向不對,但是方才進門前,我坐在門外的矮牆上觀星,星宿灑了整片暗藍的天空,幾無游雲,因此,微微閃爍的星光沒有障庇地瀉了一地,海拔也不見得多高,但是仰首觀望,夜幕直逼,幾乎就要以為自己入了星際。

我想起日間,從台北到這裡,輾轉再輾轉,辛苦上了山。高樓退去,文明退去,車喧退去,人群退去,到了這個連間雜貨鋪都沒有的排灣部落,卻有好多不可名狀的什麼湧了上來,伴著蟲鳴聲無端地放大再放大。

季秋,在泰武的星際與蟲唧間,一個旅人。

4 comments:

  1. 好文筆!
    看文詳細描述,似乎也身歷其境般跟著遊了一趟泰武。

    ReplyDelete
  2. 一點點孤寂...

    ReplyDelete
  3. 文明退去,退去五光十色
    在此寂靜
    湧現兩樂
    一是天人合一的融樂
    二是獨立於境外的孤寂

    ReplyDelete
  4. @糖爸:謝!
    @詹姆士:還好還好。
    @Rock:天人合一?呵呵!境界沒麼高啦!: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