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4, 2010

[台灣] 佳興村



Taiwu, Taiwan

泰武鄉佳興村,人口太少,地處太遠,整個村子沒有一間雜貨店,當然也沒有7-11或家樂福這種奢侈玩意兒,村民得定時進城採購所需,或者仰賴專做偏遠村落生意的菜車、肉舖車、西點麵包車,送來其實不知新不新鮮的食物。甚至,規模太不經濟,連許多購物網站都言明不送貨至此,遞送包裹,請找郵局,或者黑貓,他們一週或許還來幾回。

年輕人都到外地謀生了,留在村落的,只剩老人家,以及由老人家照顧著的小朋友。週末,或許在附近謀生的年輕人會回鄉返村,更多的房子空著,他們的主人可能一年沒回來幾回,他們是原住民,一年只住在原民部落沒幾日的城裡人。

小小的城鎮有三座教堂,一座天主教堂與兩座基督教堂,到了週日,三間教堂響起熱鬧的聖樂與福音歌曲,像是卡拉OK一般,有的有小樂隊,有牧師自己也彈鋼琴。天主堂的神父是西班牙人,每到週日得忙著開車巡迴附近村落教堂佈道,他用腔調怪異但流暢的中文說:「我來這裡很多年囉!」另外的牧師則同時用中文與當地的排灣話傳道。

這裡當然是沒有漢人的廟宇的,當地人說,我們不是中國人、不是台灣人,我們是排灣族人。

排灣小孩真是漂亮可愛,皮膚健康黝黑,眼睛大而精神,遠遠看見和我同行的在他們小學任教的老師,他們熱情大叫:「Alex老師!」一邊就奔跑過來,年紀小一點的,一躍就雙手環抱老師;年紀大一點的,裂開一嘴笑容站在老師旁邊笑。小鎮走蕩,「Alex老師!」聲此起彼落,雖然Alex老師其實不會說排灣話,也不會說中文,而小朋友的英文程度好像僅及於”Good morning!”。

村落裡到處都是狗,家家戶戶都有,白日時光,如果沒有偶爾奔跑嬉戲的排灣小朋友,如果沒有那位原民木雕工的來回切材,就只有狗族們在此地最活躍了,少數幾戶人家養雞,最是雞犬相聞的美好寫照。

在村里唯一一家早餐店(也是唯一一家店)用餐,隔壁桌是早早也來吃早餐的中年排灣族人,用排灣語開心地交談著。見著奔跑過的小朋友,招呼抓來講話,改用中文了,原住民腔的中文,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們顯然不會說排灣話,雖然在排灣部落長大,他們用無啥腔調的中文回覆隨意長輩幾句,一溜煙又跑去玩了。大人們又恢復為排灣語。

我跟Alex老師說,不知為何,我覺得自己比你更像個外國人,在這裡。

2 comments:

  1. 每次看到神職人員
    我的內心就無比欽佩
    他們遠離家園,語言不通
    卻能放下一切到陌生的地方傳福音
    對於他們的勇氣
    我真有無比的欽敬...
    感恩啊!~

    ReplyDelete
  2. 宗教的力量,的確可敬可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