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4, 2010

雙程記



Beijing & Guangzhou

第一程 北京

北京首都機場,入關,領好行李,長長的人龍在航廈簷下排隊等候搭乘計程車入城。我拉著行李箱排在隊伍最末,甚久才輪上,一輛計程車停在右前方,我快步狼狽地拉著行李箱跑過去,司機安穩地坐在前座,我示意他將後車廂打開,得要自己將沈沈行李箱抬入。

上車,告知我要去的旅館,司機不作聲。我又重複了一次,問:「知道這間旅館吧?」

他道:「聽了心都涼了!你知道我排了三小時隊嗎?」開始不悅地責備我起來。原來我的旅店僅在東四環附近,離機場不遠,排隊三小時載到一個短程乘客,司機有滿腹的不爽。

遂不間斷地抱怨我的短程之措,沿途沿路未間斷過,一開始我極同情地陪著說著安慰了他幾句,後來我不語了。

他說:「先生我們多繞個路吧!」


第二程 廣州

從北京路步行區走出,我實在不願意再回去搭地鐵。亞運期間,廣州市政府開放地鐵供民眾免費搭乘,引來大批的民眾湧入各地鐵站,通過安檢門,幾乎是挨著人走,好不容易擠進了地鐵車廂,前胸貼著別人後背,一車廂汗臭,極不舒適。

回程,手上一袋沈甸甸的書,我招了部計程車,只想早點回到旅店。

年輕小伙子開的車,年紀看來不過二十出頭。我說了目的地,他沒說話,快速地迴車,油門一踩,咻地箭一般我們上路了。

他的右腳顯然在油門與煞車間不斷迅速移動,油門到底飆速,再煞車到底急停,不斷變換車道。幾番在行駛間,眼見前方公車欲切入左道了,他的應變方式不是緩速,而是急踩油門,在公車順利換道前的最後一刻飛車穿過兩車間的小隙,或者發現穿不過去了,在最後一刻急停,在柏油路上滑出一道長長車痕與尖銳唧聲。

我扶著前座椅背,第一次坐到如此賽車,說:「不急!你慢慢開就行!」

小兄弟沒說話,繼續他的一級方程式,全程無言。

到了旅館前,我付清了帳,才聽他好客氣說一聲:「謝謝!」

4 comments:

  1. 搭小黃,司機好壞全憑運氣,像這次北上兩次經驗都還OK!

    ReplyDelete
  2. 嚇死倫!
    第一程謀殺心情
    第二程危及身命
    真是使人身心暢然的雙程啊!~
    呵呵呵

    ReplyDelete
  3. 每次搭乘計程車都像參加一場blind date,
    你永遠不知要和誰獨處在那個小空間,
    更甚是 通常遇到狀況時,很難途中下車買單!

    ps. 你的口音沒被認出是台灣人?

    ReplyDelete
  4. @詹姆士:blind date的比喻真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