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10

[以色列] 特拉維夫海岸小記



Tel Aviv, Israel

特拉維夫,多數人以為的以色列首都,這座城市摩天大樓聳立,包浩斯建築處處,臨著湛藍的地中海,由北而南一路蜿蜒著寬闊漂亮的白沙灘,沙灘上運動遊戲的人無數,臨著沙灘還有寬闊舒服的海濱行道,走在摩天高樓與細白大沙灘間,你恍如走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

實則,這裡不是以色列首都(首都在古城耶路撒冷),也不是邁阿密(這裡人種太過單調,除了少數外國遊客外,是座猶太城),這裡是以色列舉國一片肅殺氣氛中的一個喘息點、一個休息站,來到這裡,遠離了約旦河西岸,遠離了加薩走廊,遠離了許許多多的自殺炸彈客,在這裡,以色列猶太人才終於又放心笑了開懷,開心地打沙灘排球與Matcot(一種介於桌球與網球間的海灘球種),放鬆地慢跑、遛狗。也是在這裡,那些不拘於猶太教戒律「世俗的猶太人」才終於又開心地在沙灘擁吻與展露胴體,在酒吧與夜店間穿梭,在猶太的傳統安息日間繼續飲食交通作樂。

我把特拉維夫當作以色列的舒壓點,繞著以色列走,哪裡不是荷槍實彈的軍人?哪裡不是安檢機關重重?哪裡不是一臉肅穆遠遠就盯著你一路走過的軍警人員?

即便在特拉維夫,火車站附近,我幾乎不想將相機拿在手上,一堆黑衣人盯著你看,隨時準備衝上將人一把制伏似的。我沿著街道刻意慢走,不能拍照,總要好好觀察、用眼睛記錄。老是看到一堆黑衣人或軍人,圍著一個阿拉伯人老頭子,大概質疑他是自殺炸彈客或如何,不客氣地盤詰驅趕,兩方膠著對峙,老頭子因此總是一臉怨毒憤慨,兩族世仇在毒火中獵獵竄燒。

總是到得這個長長的海灘邊,大概閒雜人等已被驅離淨了,你才看見生活、你才看見歡樂、你才看見太平(即使只是小範圍的、幾近粉飾的),海邊許多五星級飯店,海面很多拖曳傘,海岸無數的日光浴者,乃至夕陽西下,太陽在人眼前墜入地中海,滋的一聲,無盡的美好。

雖然,這個美好裡有著什麼樣的不好。

2 comments:

  1. 真是一個令人緊繃的國家
    平和的氛圍在這裡變得異常珍貴
    也似乎提醒了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啊!~

    ReplyDelete
  2. 不生在亂世亂地,已經是個巨大的幸福,對世間很多人來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