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12

[祕魯] 吃老鼠



Cuzco, Peru

來祕魯前,早耳聞此境獨特的鼠料理,我跟友朋談及此事,鮮有不皺眉頭的,嘖嘖嘖,你要去吃老鼠?他們對我個人的衛生評級從此大大扣分。

到得祕魯,才發現此非滷肉飯般秘魯國民菜,大概只因太有異國風了所以聲名遠播,真正要吃鼠肉,惟觀光客聚集的餐廳,或遇當地慶典,才能在街販商家尋得。

是天竺鼠。全去了毛皮,乳豬般烘烤過,都是被豢養以充當食物的,體積之大,令人聯想不起實驗室之白色小鼠,反而,牠更像是街溝暗渠衝去竄來的街鼠。第一回點這菜是在有檔次的餐廳,鼠肉已被切為方形薄片,沾醬加菜包裹在暗色如海苔的薄片中,白瓷玉盤,如此文明地處理吃食,老實說,沒感覺自己在吃鼠,就像日常的許多時候,我只是將食物一口一口送進口中,填胃飽腹,僅此而已。

再次回與老鼠對壘,才是生猛刺激。我在路邊攤前一座,老闆娘從桌上擺盤漂亮的一群老鼠中拾來一隻,菜刀三兩下剁了幾回,鼠肉便被分屍抓來放我保麗龍盤內了,還佐牛肉、麵包、海藻、雞肉、不知名的叢集白卵。沒有刀叉餐具,我得徒手博鼠,拉開小鼠腳,撕開咖啡色的鼠皮,在路邊細細啃將起來,滿手油膩、骨屑肉籽滿桌。

老是被抱怨旅行少拍少寫食物題材,這回我有大突破,我跟朋友說,吃完老鼠,擦擦手,我甚至還幫鼠群們拍了特寫照哩。

2 comments:

  1. I can't believe you are a guinea pig eater...!
    And this is definitely not a dish to be rated in any Michelin Guides.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