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阿富汗] 荒山夢




Hindu Kush, Afghanistan

由遠東飛往歐洲,深夜的飛行,用過餐點,空服員讓大家將窗板拉下,機艙大燈熄滅,聲音靜落,只剩飛行器高空推行的平板低頻,一種奇異的過渡模式,睜眼閉眼之間,我們跨越時區,像是科幻電影中的量子跳躍。醒來,我們總不知外頭是黑夜是白天,在天空中又飄浪到了甚麼地方。

我偷偷拉開窗板,已過微曦,刺眼的光線射入機艙,為不干擾還在熟睡的旁人,趕忙又將之關上。

但是那只一瞥眼的功夫,我那未醒的魂魄幾乎為外頭的麗景收攝去。

而飛機,明明是在一萬公尺的高空,如此貼近地面竟像是才剛剛起飛或是即要降落。我再把窗板微微上拉,看著這個高聳乾原的嶙峋表面,世界的屋脊,大山的邊脈,確認螢幕上的飛行地圖,最近的城市是喀布爾,興都庫什山麓,麓頂似有火山口,白雪圍覆,除土色與白色外再無其他色澤的乾山荒頂。

究竟是我們飛得過低,抑或是此處地勢竟如此高聳?我們行將飛墜了嗎?還是山勢像傑克的魔豆還再不斷向上增長?

待想要拿起手機拍攝,那一段幾乎伏貼脊頂的飛行已經迅速遠去,我們又遠遠在地表之上了。如此不真實,彷彿我只在時區轉換間做了一個風起飛行的荒山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