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8, 2013

[寮國] 不鳴不吠記




Luang Prabang, Laos

從普西山(Phousi Hill)上看完湄公夕照,延著階梯逐級而下,方才來時把租來的腳踏車靠在山下人行道邊的短牆上,現在車子被往上搬了好幾層放在另一平台上山下的街道中間與兩旁,循例要搭起天天皆有的隆坡邦夜市了。

牽著腳踏車穿出漸益擁擠的街攤,又再次驗證了我晨早逛傳統市集時的隆坡邦印象:這真是個祥和安靜的社會啊!那個長長的傳統早市,就位在舊皇宮左右的小巷弄中,兩條交橫的小巷,賣的是當地的蔬菜、水果、各類農產,或者是拜佛用的叢花與放生用的雛鳥,偶有幾攤賣烤食與炸食,香味與白煙四溢,另外還有賣魚的、賣日用百貨的,採購人潮絡繹不絕,小小街巷充滿了庶民生活的興味。但是最引我注意的,是這座市場是如此地安靜,沒有熱鬧的叫賣聲、沒有還價討價聲,那些小販們安坐一旁,等著客戶上門,即便與隔鄰賣的是百分百相近的東西,卻完全感受不到競爭的氣味。而那些來此採買的村民與閒客們,似乎也對買物標地品質與價格了然於胸,成交迅速,不多議價,在輕聲聊天與寒暄中效率地完成交易。

同樣的情況在夜市亦然,小販們安安靜靜販賣著當地織品、繪畫、木器、T恤,與鮮活生猛的清邁、河內、台灣夜市印象完全南轅北轍。製造聲響的,往往是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他們大聲談笑、努力殺價,倒是哪廂寮國小販就拿著計算機來回與你對按幾個數字,還價便算完成,臉不紅氣不喘,買賣不成,等著下一位客戶便是,這裡不時興緊迫盯人一路尾隨狂拉你衣袖那一套。

竟然,如果你再仔細注意,主街上半天也聽不到一喇叭聲,車輛來來去去,機車、汽車、載觀光客用的tuk tuk、機車、自行車、行人穿梭來去,少有人失了性子狂飆使油門。

我懷疑是我進入自我催眠狀態了,幾回經過陌生的家犬、路狗,也不大見牠們狺吠,他們很有佛養的看著我們來回走經、快門一二。

真是個車不鳴笛、狗不叫吠的仙境啊。來隆坡邦的幾天後的我的心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