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2, 2014

[越南] 返鄉




Hanoi, Vietnam

台北往河內的飛機上,靠走道的我先坐定,左側另兩個位置不一會也坐了人,兩個女性,分別約三十幾歲與五十幾歲。彼此也不熟識,兩人先用中文互問:「妳是台灣人嗎?」原來都是越南籍,不一會熱絡地用越南話互相聊了起來,不知情的人,會以為這兩人早就彼此熟識。

不知何時我也加入了談話,她們自然又轉換成了中文,無啥困難與我聊將起來。

都是脫逃在外的外傭準備返鄉,兩人各在台灣待了近九年,外傭每三年一約期,較長那位來台一年餘就離開了雇主,成了非法外勞,另外那位則是在第三次合約未滿時決定轉為地下外勞。從前的非法外勞只要願意自首,了不起被遣返了事,但是根據最新法令,一月中開始,非法外勞即便自首,得先要繳付十幾萬元的罰金,然後才得遣返。兩人都是趁著新制尚未施行,趕緊自首,獲利了結準備返越。

年紀較長的那位,尤其整整九年,從未返鄉,我不斷發出驚詫之聲,她只是靦腆地笑著,我有跟家人用視訊通話見面啦,她說。這九年間,女兒出嫁、兩個孫子相繼誕生,但是她都無法參加,要不是這幾年幫家裡也寄回了電腦,連彼此的面也沒見過幾回。這一回要返鄉,據說有15個家人準備從距離河內60餘公里的家鄉要到機場接機,她平靜的語氣裡有一點閃著光芒的笑意,「有一點緊張啊!」

另外那位沒人接機,但是也帶了好多的台灣土產要給家人,都帶了甚麼呢?我問。都是伊莎貝爾喜餅啦,她不好意思地說。

兩人的中文說得真好,微有腔調,但是聽說應答都不成問題,年輕的那位甚至台語說得比國語好,聊天的過程她幾度改用台語與我對話。都是到台灣後才因工作、生活需要從頭學起的,近九年,講中文的機會遠比越語多,自然練就了一身外語技藝。幾度,轉過頭去,她們彼此間竟然也用中文在溝通著。

當然是為了經濟原因選擇在台非法打工,當看護一個月雖然只掙一萬多,但是吃住都有雇主支應,沒有仲介抽成,也無稅率扣繳,月工資就抵得上在越南半年至一整年的薪水。另那位在餐飲業服務,中午以前在便當店打工,下午以後至凌晨兩點在薑母鴨店任職,旺季時節,每個月甚至實拿五萬多,她高興地說。

時光荏苒,一去九年,異鄉成了家鄉,兩人都說,台灣真好,就像第二個家一樣。多數雇主待他們甚為和善,今早到機場,甚至是雇主幫忙打包、舉家開車從台中送她至桃園機場的,年長的那位為此感動不已。只可惜這回回去,因被列為黑名單就再也回不了台灣了。兩人都說台灣很好啊,又安全又進步,要離開真是相當相當之捨不得,在情感上。

我說也不一定吧,哪天政策改變,還是有機會回台灣看看吧。她們搖搖頭,應該不可能。

「你是要去越南做生意嗎?」其中一位問。我說我只是轉機,去寮國觀光。

「真好啊,如果我有錢,也要到世界各地看看。」她說:「在越南,就算是休假,我們也只是在家休息,沒有出國旅行這件事,河內很少去,連下龍灣我也沒去過呢!」

年輕的那位語氣一揚,開心地說:「但是我在台灣的時候,也都會到處去玩喔。像高雄義大、月眉探索樂園、台北、花蓮、墾丁、劍湖山世界我都去過。」

竟然,三個多小時的航程我們用如此不窮盡的對話填滿了,快要抵達河內,有一段時間她們兩人突然靜了下來,頻頻望向窗外,地面的房舍已經清晰可見了。

「回去之後要做甚麼呢?」我問。

想了想,兩人都說:「先回家吧,以後的事還不知道。」

降落機場了,年長的那位看著窗外的航廈,輕輕吐聲:「到家了!」這是她這輩子第二次坐飛機,第一次就是九年前從河內到台北。

年輕的那位只說:「還是台灣的機場比較大啊!河內機場好小啊!」

我幫她們從行李艙拿下滿滿的手提行李,從停機坪走向航廈,互道再見後,她們往入境海關方向而去,而我從另一個方向進入轉機室,等著下一段航班。

遠遠,看著她們嬌小的身軀,拉提著大大小小的行李,慢慢消失在人群裡,可惜我看不見那十五人迎機的盛況,也看不見她們再接下來的生活,但是我們都帶著彼此的祝福,繼續往下一段人生旅程而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