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7, 2014

[寮國] 橋與其他




Luang Prabang, Laos

從隆坡邦往西側四十公里餘的Kuang Si瀑布的路上,有平疇、有山徑,老實說除了路況稍差,除了中間通常沒有分隔線,路面也偶有未見修補的坑洞得不時即早閃開,我不時有身在台灣鄉間的感覺。

騎著摩托車在鄉間被綠野包圍的空氣間奔馳,讓我想起了二十幾年前我在鄉間的產業道路上學習騎機車的美好往事。如今的北寮道路,或許還較當年的中台灣鄉下更為原始,但是風光是相同的,開闊的水稻田、闊葉木、甚至是成群的水牛。路上車好少,悠哉悠哉騎車慢逛,看到那一群水牛我不禁停車與牠們對望一陣,或車速太快錯過了那剛收割過的米白色原野,迴車又去補欣賞了一番。

還有無數的很具寮國特色的橋。

同隆坡邦那座長長的舊橋一般,鄉間的橋也是由鐵樑架起了橋身,橋面一律鋪木板,橫板打底,直板縱跨於橫板之上,不管是汽車或機車,欲過橋,都須走於直板上,才能讓橋面受力平均不致塌垮。兩面都有來車時,便需一側行完,另側再駛,黑羊白羊,得要協調好誰先誰後,才不致雙雙過不了橋。

大概是車真太少了,幾乎沒看到爭道情形,大抵在鄉間騎車、走路的人總是帶著一種很悠閒緩慢的情緒的,那些路邊的寮國小孩許多在家門口玩耍、許多剛從學校放學,常常不吝主動跟騎士揮手、笑容可掬。

很時興在門口就著小爐烤肉,家家炊煙,路邊偶有人販賣水果、熱河粉,總給我一種很踏實、很詳和的寧靜之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