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8

歡樂水岸



Guanghan

離開了三星堆博物館,公車站不若想像中易尋,公車班次甚為疏空不密集,找了個攔客的車伕,三輪機動車僕僕風塵地載我到廣漢高鐵站。

約莫是編制、體量最小的高鐵站,太早到了,過了安檢、進了站,但站內除等待座椅外,甚麼都沒有。太無趣,很快又出站,陌生地點閒散殺時間,一向是我的興趣也甚擅長。

廣漢本就不是大城,高鐵站又在城郊之郊,在車站門口舉目四望,除幾百米外有幾棟住宅高樓,右前方有棟看似shopping mall的新樓,以中國的標準算是極度空曠靜謐。過了馬路,直壁下坡,原來有條河,河邊空地開發成了遊樂園,名喚「River Land歡樂水岸」,各項艷色的基本兒童遊憩設施悉數俱備:海盜船、咖啡杯、碰碰車、摩天輪、旋轉木馬、魔域鬼屋...,旁邊那棟shopping mall樓,原來也是這個歡樂水岸世界的一部分。

整個遊樂園的遊客實在太稀,偌大的歡樂水岸,每項設施都有一驗票員端坐顧守,但這個周日午後,除工作人員外,從頭到尾,全場僅見一對帶著幼女的父母。驗票員們各自無趣地玩著手機、打著盹,偶爾望一眼走過的小家庭三人,不知道他們是希望不希望小女孩吵著要玩自己固守著的設施?

走在幾近杳無人煙的遊樂園,覺得自己極凸顯地不合時宜,怪叔叔。多數工作人員瞥了我一眼,又像是沒看見我。

有背景音樂,是范曉萱的「雪人」,在這個暑熱七月天。

太詭異了,我想逃進那棟新穎的shopping mall,找些人氣,這在中國從來不虞匱乏的東西。但是入口大門一副U型大鎖緊鎖。只剩側門扶梯緩緩通往二樓巨幕廳影院。艷紅的大地毯、廳內空無一人,空曠、極空曠,很冷的空調,很多的燈箱與電影海報,忘了放的是甚麼音樂了,賣爆米花與吃食的櫃台後,兩位著整齊制服的服務人員,遠遠見著我,齊聲跟我說「請這邊買票!」。

我旋身逃下扶梯,快速步回高鐵站。覺得自己似乎誤入了英國黑色影集「九號密事 Inside No. 9」的詭異場景。怪叔叔從來沒有這麼渴望擁擠的人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