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8

南豐溝村小記



Changzhi

連氏始祖祠,位於山西省長治市襄垣縣南豐溝村,雖然猶在長治市轄範圍,實則深入鄉野。沒有公車行抵,我得包車前往。太偏遠,打車軟件尋不到詳細位址,靠近南豐溝村後,得與出租車師傅且行且問人,好一番功夫才找著。

是座始建自明萬曆廿一年的古建物,距今四百多年歷史,文革時期,因破「四舊」,被改成了村里的供銷社,毀損嚴重,到世紀末時已經殘破不堪。新世紀伊始,陸續有各地宗親捐款修繕,老祠被漸漸修復,香火才又重新燃旺。

規制並不宏大,但是頗有古韻。二十八級石階引向二層樓高的老祠正門,簷下掛著書著「連氏宗祠」的牌額,右聯寫「上黨開宗連氏一脈連四海」,左聯是「葵邱著述稱德百代稱九州」。進祠堂,正殿三間供奉連氏開宗始祖,勾欄畫棟,東、西偏殿各一間,祠堂後院有獻廳、東西廂房。祠堂廣場中設祭台乙座,廣場另一側,為一座闊五楹的老戲樓。

是座不折不扣的連家村,住民一千餘,村里十有八九都是連姓人家。小姓如此,從小到大,我從沒遇過也姓連的同學、袍澤、師長,乍然來到這村,甚是新奇。我在村裡閒走,逢人便招呼:您也姓連嗎?他也姓連嗎?那個小童也姓連嗎?村里人大概覺得此外地人嗑藥般甚為亢奮古怪,但皆耐心友善與我相詢、合照,雖然我並不完全理解他們濃重的腔調講的是甚麼。

一位老耆,熱心帶我拜訪他那祖傳四百多年、多少世代居住過的老厝,在古老的磚門、桃樹、老院穿進穿出,不斷邀留我一起吃中飯。

甚為客氣地別過,回到宗祠廣場。滿足地離村前,看見祠堂旁一張紅色告示,寫著「喜報:  擇吉日農曆三月十一日在家中為吾子舉行圓鎖慶典,屆時敬請左右鄰居親朋好友前來幫忙助興… xxx 敬請」。

古風猶存,老村薪火,為連家村感到開心。是為我的南豐溝村小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