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9

單車風暴記



Beijing

中國的共享單車產業盛極而衰,不斷傳出倒閉、轉賣、押金無法領回...之事,感嘆之餘,也來說說自己的親身體驗。

2016年夏,我開始在北京街頭看見摩拜(Mobike)單車的橘色身影,有回在出租車上和師傅談到這現象,我記得我們當時的結論是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彼時,我的賃居處離公司近兩公里,是個尷尬的不近不遠的距離,不趕時間時,我走路上下班,一邊觀察沿路許多不認識的北方樹種、花種。時間稍緊,我可能乘公車、打車,或是搭彼時還甚流行、一次兩元、只在上下班時間運營、專門接人自地鐵站至辦公大樓區的稱之「擺渡車」的一種民間巴士。

不過一兩個月的時間,打著「隨時隨地有車騎」號召的共享單車,春筍般滿城皆是,除了橘色的摩拜,還有黃色的OFO、藍色的Blue Go Go、綠色的UniBike...,百家爭鳴,皆乎每個顏色都有各自的代表單車出現。(後來果然還有白色、金色、彩虹色等的各式品牌。)一開始是每趟一元,新進者打出了每趟0.5元,掃二維碼付費,不用擔心零錢問題。

滿城新穎的共享單車,不用車樁,隨處可停,對於人口極稠密之大城如北京城者,實在是太過方便。十月起,我付押金加入了彼時市佔率最大、也最容易在街邊找到車的摩拜與小黃OFO,開始了上下班騎單車的生活。

除押金外,前半年幾乎沒再付過其他費用,競爭實在太激烈了,各家業者不斷推出免費試騎、免費月券,即便付費,也是象徵性的五元、十元月票、雙月票,不限次數騎乘。跨業合作甚多,打車可送車券、騎車可線上搖彩也送車券,總之我的APP內除月票外,永遠還有用不完的免費券。

舉國都陷入了共享單車熱,甚至媒體開始反覆宣傳這是中國新四大發明的其中一項(另三項為高鐵、網購、行動支付)。

也正是我大量出行大江南北各城市的時間,在每座城市似乎都見著其獨特的共享單車品牌,這產業大者恆大,某些中小業者選擇了摩拜、OFO猶未投放車輛的二、三線城市,積極搶攻市場,希望佔得一席之地,由鄉村包圍城市。

必須承認,我是這共享單車熱潮中的極大受益者。尤其造訪各座陌生城市,公車不便、打車太貴,騎乘共享單車在每座城市閒逛,最易親人,幾無成本,又擁有極大的彈性,不用擔心得押證件或者單車遭竊。各大業者不斷投入新車款,路上永遠有最新、最好的車可挑。走路、公車、出租車、共享單車,彈性組合,當時的旅行,交通從來不是難題。

不過這營運模式的可行性很早就被懷疑,只憑押金套現投資,而無真正的營運收入持續挹注,不會是個健康的產業。百家縱然爭鳴,其實前幾個月就看到,某些小型業者的車儘管新穎,因達不到規模經濟而乏人問津,很快布滿了灰塵,因此更不會有人願意騎乘,很快地朽壞在路邊。更重要的,自私的人性是這共享產業的最大殺手,人們從來沒有善待這些單車,任意毀壞的狀況時有所見,很多車被丟到了河裡、被拆了椅墊、被撞壞了車把...。停車問題更是引人詬病,不用車樁,共享單車問世後,地鐵站口、人行道上永遠被各色單車蜂巢般幾乎封死,所謂「單車墳場」見諸每座城市,市容大壞、資源廢置,人們迭聲抱怨。

業者猶不斷得到一輪又一輪的增資,電單車出現、海外業務開始拓展,我曾在奧地利維也納看到一輛孤零零的OFO停在Schwedenplatz地鐵站口,吃驚地張大了嘴。

2017年下旬,倒閉潮湧現,購併、整併時有所聞。資金壓力太大,街上投放車輛已經過多,新車停止進入,舊車衰化嚴重、許多被貼上了花樣繁多的廣告貼紙。到了2018年,要找到一輛沒有問題、好騎的單車漸成挑戰。每每,我騎著單車,覺得自己像在健身房踩飛輪有氧,好重的車輪!

也不過兩年,我的下自台灣App Store的OFO app突然無法運作,自然也退不回押金。再過幾個月,即便下自彼岸的App,退還押金也出現了問題,人們在該公司前大排長龍以退押金的新聞搏上了新聞版面。

潮起潮落,才發現,我意外見證了一段共享單車的興亡史,也想起了2016年與出租車司機初見摩拜的那段對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