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04

[奧地利] 一道彩虹 - 記維也納同志遊行


這個下午,維也納市瀰漫著一股異於平常的氣氛。一點多,平常於環城大道行駛的一路、二路、D路、67路等各路電車全都停駛,道路都被封鎖禁止各式車輛進入了。這個平日難得清閒的大道,如今被兩側的梧桐綠蔭遮蔽而無車喧戾氣,像是平日給油脂阻塞難暢的血管,終於好不容易等到主人斷食清腸,而得舒緩暢涼。嵌於路面的電車軌道,如今在其上壓踏行走的,是各路漸聚漸攏的人潮。像是熱門音樂會的開場前,人們在暖場音樂聲中交談走動、在喧嘩嗡響中不斷地引頸企盼倒數計時。

有承載於貨車上的大型音箱播送著熱力的舞曲,嘉年華般車上掛滿了七彩氣球,一簇接著一簇熱熱鬧鬧繞匝全車,一束繫在車頭後視鏡位置的氣球迎著風在那不斷搖曳晃動著。車上除了氣球,有的還圍了重重粉色布幔,收妥輕懸在車沿,或是有瑞氣千條的亮片彩帶,在風中沙沙翻飛,與更多的標旗海報爭著眩人目光。



車上的人,全都快活附了身,就著舞音俐落地搖擺身軀,身體的律動是音樂波幅之無限延伸,兩者契合之至。標準的衣飾,就是以最少的材料引來最多的驚嘆,赤身者不足為奇,這裡多的是化妝舞會士的華麗道具:紗網般罩身的緊身黑背心,其上印拓滿滿的字母符號遮不住底下的肉身顏色,一件麻布碎格花帶長長流蘇的披風,極風格地隨著主人湧動旋舞;少不了瑩亮反光的造型太陽眼鏡,與頭上包紮的墨黑頭巾相映成趣。或者是羅馬式的褐皮戰革,兩條皮革帶斜繞頸側至腋下,在胸前交叉地方的一個大圓亮銅環在太陽下閃著惑人銀光,戰裙下的豹皮緊身內褲清晰可見。車隊旁,幾個身上灑滿金粉,裸胸上繫著寬黑領帶的男子在發送著碎紙傳單。

四周圍觀的遊人越聚越多,男女老少,無不拿了相機歡喜獵奇。某個人群多處突然一陣騷動,原來是有電台正在訪問一個全裸的遊行參加者。

一輛車上傳來非洲戰鼓聲,車上的肉色人影擂鼓擊掌、仰天一嗷,兩點正,啟駕遊行,硝塵漫漫,樂聲震天。


彩虹旗海就這麼撲天蓋地而來,旌旗滿天迎風獵獵,數萬個遊行參加者執著氣球、搖著小旗,一路舞著樂音前行。每部車各有主題、來處各異,男男、女女、變性者,迷彩軍車,神鬼戰士,羅馬軍團,皮衣部隊,海軍大兵,警察,變裝族,政黨,重型機車族,虐與被虐一族,演藝界代表,同志人權促進會,酒吧廣告車。許多車上,沿途將大量的保險套灑向群眾,車上的飛吻與笑聲像是重力的機關砲彈達達達掃向兩排列觀的旅人與住民。

攤販車隨著遊行車隊販售酒精飲料,銷路極佳,色酒合一,氣如貫虹,環城道不一會擲滿了凹陷的啤酒罐。維也納難得如此地此日狂歡、藩籬盡釋,整環城道上盡是手執手、擁吻的男男、女女、男女。快樂的音響極高分貝。

一旁維安的幾個正牌警察,倚在BMW的重型警機車上,沒有表情地看著汩汩流動而過的人潮,看不出他們的情緒。

緊跟在遊行隊伍之後的大型清潔車,幾分鐘後便將滿地的傳單酒瓶清除一空。過不久,封鎖的城道又將開啟。


遊行隊伍繞城一周時經三個半小時,活動當然不就此結束,除了人群全要湧入博物館區廣場的大型露天舞會,繼續一番精力狂洩,是日的不羈之夜據說才要在全城各地酒吧舞廳熱熱烈烈地開始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