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4, 2004

[奧地利] 夏夜晚風 - 記維也納Film Festival


※快樂

有一種快樂,是這麼樣的:

七八點,可能是剛吃完一餐西班牙海鮮飯,天色未暗,你拿著一杯新釀紅酒,一邊滿足地品啜,一邊與朋友輕鬆閒話。由於是露天而立,那夏夜的涼風輕輕徐過你的肩頰、軀幹,讓你的衣角微微舞動,風,像是嬰兒爽身粉般撲得你舒坦至極,乾淨芬香。你與朋友笑談的同時,週遭有更多的人群笑談聲將你們包圍,融融和樂,好似置身輕柔雪白的棉花海中,不沉只浮。不時有現場演奏的爵士樂自前方傳來,慵懶閒散,樂音溶入晚風,在漸暗的天宇輕拂你的五官,逐走你一天下來的疲憊。

你突生一種極滿足的快樂。簡單而純粹的快樂。



※夏夜晚風

2003年的夏天,整個七月八月,我奢華享用了連續六十餘日的快樂。快樂的飽嗝至今未歇。

大量的快樂產地,源出維也納的市政廳前廣場,連續第十三年,這裡舉辦著為期整整兩個月的電影節Film Festival。不要誤會,這裡不時興與威尼斯或柏林坎城相互爭鋒,放映的影片,是與維也納調性更為接近的音樂舞蹈相關表演影片,舉凡歌劇、輕歌劇、交響樂、芭蕾舞、爵士樂全都在播放之列,表演團體遍及各國、時貫古今。

開幕當夜,播放的是西元二千年時由Zubin Mehta指揮Giuseppe Verdi之歌劇La Traviata A Paris之影片;次一日是Charles Guonod歌劇版羅密歐與茱麗葉;再次一日則為一九六六年紐瑞耶夫演出的經典的芭蕾舞版羅密歐與茱麗葉…。這一年是卡拉揚九十五歲及白遼士兩百歲冥誕,紐瑞耶夫逝世十週年,往後的兩個月間,有許多與他們相關的音樂舞蹈作品,接受人們再一次的喝采。


電影放映全不收費,每夜廣場上無不擠滿了來此接受視聽饗宴的民眾。日照很長,九點開演時,天仍未黑,是要在每個樂章間、每段舞碼中場,一仰首,我才驚覺已經滿天繁星。

廣場的前半部是數百成千的坐椅,另外大半邊,匯集十八攤各國美食及醇酒,從早上十一點到子夜十二點,開演前的等待,或是不聽音樂的人,大可在此享用來自日本、墨西哥、泰國、西班牙、中國、法國等各國的佳餚。美食與音樂,僅在咫呎,不需華服贅禮,閒適可得。露天餐座不多,許多人就拿著酒杯立著交談,如此,此地又成了另一處開闊的星空酒吧,啤酒佐以晚風,總是引來人聲鼎沸。

七月中一場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劇「天鵝湖」,湧至了爆滿的觀眾;八月初播出的由Natalie Cole & Randy Crawford的維也納爵士音樂節,仍然將場地擠得水洩不通;而莫札特那長達三個多小時的歌劇「費加洛婚禮」,硬是讓觀眾在子夜十二點多才依依不捨地離開;舉辦單位不獨厚地主維也納愛樂,八月放映的在柏林近郊由柏林愛樂領銜的森林音樂會,同樣搏得了滿堂彩。


七月廿九日,聖彼得堡白色之夜音樂會。
八月九日,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公主」。
八月十五日,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八月廿一日,最美麗的電影旋律音樂會。

於是,夏夜晚風的音樂戲劇舞蹈,就像蠱毒鑽入了記憶,中了蠱的人終要對之不斷回想、一直回去,並念念不忘、引頸盼望明年新一屆的節目內容之到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