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04

[奧地利] 湖濱散記 - 費爾登


費爾登乃奧地利南方邊城,離奧國政經文化中心維也納有350公里之遙,加上地處奧地利與鄰國義大利及斯洛維尼亞之交界附近,讓費爾登之氣味反而更接近北義的閒散舒緩。不僅是建築式樣不同於奧地利其他各地,事實上這裡就連生活的步調也像蝸步,傍湖漫步,不看路招看板,你真會以為自己置身地中海畔的北義海濱。

原因無它,自上世紀初來,費爾登一向是奧地利的名流渡假勝地,青山環繞,碧湖幽幽,除了天生麗質的好景致,更因緯度稍低、距地中海更近而有較為溫煦的天候,舒適宜人,每年總引來大批遊人。春夏之際,天空藍得尤其徹底,湖水涼且清澈,富商名流們莫不迫不及待湧入這座小鎮,回到他們在湖畔的雅緻別墅,或者入住臨湖而立的高級度假旅館,懶懶幾日好風光。湖畔往往蓄養著濃油的鮮綠草皮,草皮上一字排開的藍白相間豔色躺椅,被朵朵鮮黃無比的大陽傘罩住,在躺椅上行日光浴若倦了筋骨,大可起身一躍而入幾步之遙的弗特湖,在麗山環繞的澄澈水裡游泳,白條蛟龍,每回一抬頭換氣都見好風好景,這假,怎能不讓人心曠神怡重蓄飽滿精力?



好山好水,自然又讓富人給佔領了。據說,沒在這兒置個產,在奧地利便不算躋身「上流社會」之林,環弗特湖擁有全奧地利僅次維也納最高密度的政商人士或藝人住民。

在湖畔的幾座賭場,提供了這些名流們衣香鬢影、一炫財富的重要場合。入了夜,豪華賭場內透露出億萬金光,晶燈碧閃,笑語喧闐溢出了室外。賭場外的露天舞池,現場小型弦樂隊的即興伴奏,不分男女老少,許多人在史特勞斯家族的華麗圓舞曲中舞波搖曳、曼妙生姿,舞功各個了得。

我初到費爾登的這個下午,鎮上正舉辦「花與車」的遊行(Auto-Blumen-Corso),車隊長長蜿蜒一望不盡,看看車牌多是來自奧地利、德國及義大利的豪華敞篷車或者古董名車,每輛車擦得瑩亮的引擎蓋上各好大一捧妍花麗草,緩緩駛過克拉根弗特街(Klagenfurter Strasse)後留下陣陣幽香迴之不去。富庶如德奧兩國本就擁有歐洲許多國家難以匹敵的高密度豪華大車,來到費爾登,似乎更這樣的車才成標準車種,氣勢,若地中海岸之蒙地卡羅。


兩側列觀的人們倒是毫不忌妒熱情地與車上的司機乘客揮手,在極短時間內眼見這麼多名貴車輛而不需付費,也算是不虛此行。

我所欲下榻的青年旅館,在離費爾登還有2公里之遠的湖畔,繞著湖找她時,途經沿岸無盡的咖啡座與豪華Villa,湖面上盡是風帆游人,夕陽斜暉將一切鍍滿金光,視覺上極舒坦的一段豪華路途。找著了青年旅館,較之週遭建物毫不蒼涼寒蹇;索價低廉,美景卻不稍折扣。完善的基礎設施,除了室內的泳池,穿過外頭的草皮樹林與沙灘排球場,就是一個絕美的天然游泳池-弗特湖,免費的美麗的湖恣你狂歡享用。

入住青年旅館的,不僅是所謂青年,許多家庭舉家棲此度假,湖畔的棧板上,多的是親子嬉遊的歡樂笑聲。湖水澄澈、波瀾不興,最是盡釋壓力的理想地點。


與青年旅館的服務人員攀談,說是環繞弗特湖,還有許多美麗小鎮,欲飽覽湖光山色,搭乘遊艇最是經濟實惠、盡收美景。買了來回票,只要時間夠,大可到一站逛一站,完全愜意至極舒適無壓。該日我依言乘船遊湖,果然叫人屏息的一段美麗航程。

隔日起了大早,滿湖的白霧煙波,濃不見對岸,只一舟輕帆,若隱若現蕩在湖埠一段距離之外,另兩隻天鵝在那兒滌身飲水。有晨泳者兩三,像是在一幅印象派的畫作中漸游漸遠而去。

滿足地把自己躺在岸邊的木棧上,不是上流社會的人,此刻我卻擁有最上流的豪華享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