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馬祖‧台灣] 說新語




Matsu, Taiwan

北竿島的芹壁村,許多老厝牆上仍然嵌著許多舊時標語牌示,是那種在台灣已不常見的、或者就算提及也是反諷挖苦意味居多的昔時口號:「解救大陸同胞」、「蔣總統萬歲」、「爭取最後勝利」、「光復大陸」…

戰地政務自九零年代中期終止以來,島上變化不可說不快,例如南竿北竿島上的7-11便利商店,地震央心般層層往外垮損了周遭灰樸的戰地店家生態;例如駐地軍人已精實到當年的十分之一,街上歡樂的觀光客逐日取代嚴肅的迷彩軍人。海軍服役當年上過素直無華的東引島,異風十足讓我近十載來一直印象深刻,如今再見馬祖景致,覺得自己還是來晚了。

例如,對於某些當年遺下的戰地標誌史蹟、碉堡古砲,其實我不大確定是舊時真蹟抑或事後偽作。大概,我曾在九份的擦踵磨肩中受過太大驚嚇;大概,我的脆弱的信任心在看過平溪、十分的無數的偽古店家後早被徹底摧毀。

大概,在這個複雜環境下養成的世故心態,讓我已經無法面對單純的馬祖。

「解救大陸同胞」,是新語或舊標?

2 comments:

  1. 喔、原來不是只有我被九份假日的人潮給嚇到!

    ReplyDelete
  2. 是啊!九份是我不願重複的夢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