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馬祖‧台灣] 一元





Matsu, Taiwan

在島上西望,縱使天候不佳、雲翳四佈,大陸卻仍在視線不遠之遙,幾艘大陸漁船,泊在兩岸間約莫是在下網。

我和民宿老闆閒聊,說是距此處幾百公尺之遙,在戰地政務終止前設有一播音站,旨在以巨型擴音喇叭向對岸人民宣傳喊話。心戰效果如何不知,但是每當順風播音,播音站周遭的島上住民無不甚受其擾,苦不堪言。

我向他言及小時候的傳單經驗。那時,家裡務農的小學同學每每在田中拾及大陸空飄氣球自空殞落灑下的一地傳單。這「共匪傳單」上一式是對岸人民豐衣足食、享用著美好大餐的照片,旁邊自然是刻板宣傳的標語及內容,一種可笑但認真的虛假。拾獲這傳單,可是大事一件,老師規定繳回一張可兌一元,一整袋的傳單,便是這位同學一整年的零用錢。而身為麻吉同學的我,總靠同學的兩三張施捨而也有了當日的零食小本。

年紀幼小的我們,對於傳單內容本無興趣,只要給錢,老師千交代萬交代的不可看不可傳閱,都覺多此一舉。

我半笑著回溯著我的記憶。民宿老闆沒有表情,只說在當年,對岸打傳單到馬祖可不用空飄氣球,而是一顆顆鋼彈載運砲打而來,殺死了多少人。沒有很多的一元,沒有事後回想的笑意。

1 comment:

  1. Anthony 您好:

    我是瀚文的妹妹,方才寄了一封信給你,關於演講的詢問;
    因為 TSMC 的 Mail 常會被系統視為垃圾信,所以如果你沒有收到信,煩請讓我知道:)

    P.S. 姊姊說我喜歡攝影與文學創作,我想並不屬實(赧)
    生活雜記,我想算不上文學也算不上創作的,
    而攝影永遠是配角,鏡頭面對的人生才是永恆的主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