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馬祖‧台灣] 福禍





Matsu, Taiwan

隆冬,馬祖。

我搭著公車在南竿島各景點幾乎都走了一遭,冷清清的街道、冷清清的天后宮與北海坑道、冷清清的馬祖村、復興村、仁愛村,我在臨海不遠的無數破墟與小徑中行走,最終,才在離機場不遠的馬祖酒廠遇到其他觀光客。

卻是藉小三通來自福州的觀光客。

酒廠的人員,原先以一種特別且難辨認何方口音的國語與我對談,待這群大陸觀光客入得酒廠大廳,雙方開始以福州話(事後問之)對話起來,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裡是台灣之遙、福州之濱,馬祖,所謂連江縣,原在地緣上更為親近近港的福州,福州話,才更是此地文化之源。若非上世紀幾番的政治地震,這個蕞爾小島,其實只是大陸邊緣的一個小嶼,與大陸有難以撇除的相生相繫關係。因為政治而導致的斷絕,是那麼地戲劇且綿長。如今,又過幾十載,我來自台灣,既熟悉又陌生,感覺身處本地又似異地,這異風,絕不僅是看到全島色彩、型模皆不同於本島的大大小小廟宇而已。

我不禁要想:廿世紀初,這裡的人過著怎樣的生活?一世紀的鉅變,究竟讓馬祖人更往前或往後?歷史的大破大立,從來可否判斷是福是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