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7, 2007

[西班牙] 風景



Barcelona, Spain

讀書。一個人在讀書。一個人在候車並讀書。一個人在地鐵候車並讀書。一個年輕人在地鐵候車並讀書。

一個年輕人,在巴塞隆納的地鐵,候車並且讀書。

我是最沒效率的旅者,常常一星期也逛不完一座別人兩三天便踏過的城市,我老是在城市的一角,一坐經時,把風景框架成一幅畫,開始了我的旅中之旅。我在揣想,剛剛自眼前走過的那位素衣老嫗,午後才自什麼樣的餐館走出,手上拎著的提袋裝了什麼樣的水果,住在何方、往何而去,有多少個子女,遭逢過內戰?一生中去過哪些地方?是不是也在上世紀的某一天,坐在某洲某城中,看著人來人往如我這般興味盎然地作一種看圖說話的推想遊戲?

以是,我老是錯過城內重要的博物館、沒跟上當晚的豪華音樂會,但是對城市的不名一角,有了比任何旅人都深的情感連結。

也意外發現,原來閒坐時的喀嚓一聲快門,竟然可自現實世界中凝住一幅畫,凝住一個個故事,凝住彼時彼景的當下情緒,然後在旅後對自己產生或大或小的反饋。

對向月台那位年輕人,是否也這樣想著:「一個亞洲人,在巴塞隆納的地鐵,候車、發呆,並且形跡可疑地拍照著?」

3 comments:

  1. 每個人都是
    "彼此"生命中的一幅畫!
    "彼此"生命中的旅人。

    ReplyDelete
  2. 是活潑個性始然還是從沒想過要花長的一段時間在定點搜尋。我還沒有這樣的體驗...
    這樣的一張照片要天時也要地利更要人和!!
    how wonderful life is?
    不知道跟著你旅行是什麼樣子??

    ReplyDelete
  3. 的確,每個人也都是別人風景的一部分.

    定點旅行的好處是,不用忙著換旅館,心情相對也篤定不少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