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7, 2008

[冰島] 桃花冰原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Iceland

那麼大的島,僅僅三十萬的人口,如果願意,你隨時可以離開幹道彎拐進入一個沒有人煙的荒境,叫天不應喚地不靈的荒境,那麼輕易,你就可以擺脫人群、擺脫文明,豪奢地獨擁大自然。

不過是前一年,我幾番在冰島杳無人跡的山原丘壑旁,眼底盡覽曠野而不知歲月,心想,如果耐得住寂寞寒涼,這裡當真就是地久天長之境。

與冰島人打交道,都是那麼不疾不徐,都是那麼文明達禮,那種近乎大同和平的富庶氛圍,令人深深著迷。甚麼樣的國家,坐擁渾然天成的美絕的大自然,還能如此入世地梳理文明與發展經濟?

今年再讀報,冰島儼然成了一級災區。過度擴張信用引來貨幣貶值、信用破產,冰島克朗面值劇貶而不被他國接受,民眾現金、存款全部大幅縮水,就遑論十月中冰島股市所創下的單日重挫77%的歷史紀錄。甚至,可能有幾萬人必須出走,到挪威、丹麥或者更遠的國家覓職。

心底一嘆,終究,大同之境只如桃源,海市蜃樓般出現在知識分子的美好夢境。

芳草已萎,落英濕腐,我開始擔心起那些哪管只打過一次照面我連長相都再不記得的冰島男男女女。

6 comments:

  1. 記得在那個你也住過的Salvation Army Guesthouse, 我說我要去西人島看puffin, 櫃員之一的老先生、動作緩慢的翻出一張puffin照片、指著它笑得前俯後仰、直說那種圓滾滾的鳥、一張大嘴、太滑稽太可愛了... 希望這場金融衝擊、沒有抹去他的天真與笑容~

    ReplyDelete
  2. 是啊!
    就誠心的祝福他們,能早日度過這場金融風暴。

    ReplyDelete
  3. 現在是回歸正常,還是以前是異常蓬勃?

    雖然現在是牽一髮動動全身的世界網絡,不可避免!
    但回歸物質慾望少一點的生活,是否還是能繼續桃花源的生活。
    沒有房貸車貸的我,想法是不是太青澀?!

    ReplyDelete
  4. 利用這個機會重新體會簡樸生活、從頭反思生命的順序,或許是塞翁失馬哩!

    ReplyDelete
  5. 天自天,地自地
    繁華如煙煙如夢啊

    ReplyDelete
  6. 如果真如世人所說, 這場金融海嘯是百年難得一見, 那幸運的是我們都還年輕,可以重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