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美國] 世界大同



Cincinnati, USA

我在總統大選後的這一週來到美國,儘管結果已定,塵埃明顯未盡,每個新聞節目繼續過激地報導相關政治新聞、每個書報攤賣的都是歐巴馬及麥肯相關叢書雜誌,我在猶他州的公車上,聽到人們熱烈討論政治,立場咸是堅定的右派共和黨信徒,他們說,歐巴馬上任後不繼續鑽油,油價要上漲了,苦日子要來了。

隔天到俄亥俄州,幾次選舉一貫的「搖擺州」,與客戶的餐敘上,小心地聽著客戶的談話,得悉他們的右派立場,他們問:「你們在遙遠的亞洲如何看待美國選舉?」政治議題,一向得小心應對,我說,大部分台灣人民大概只知道美國有了選舉,其實不大也不會選邊站。「但是,」我知道一個安全的話引,「大家好像都不甚喜歡現任的小布希總統哩!」

一席便熱烈起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內容大約是:「別提了,就算是共和黨員,我們也覺得小布希愚蠢至極。」笑談風生。

至少,這是個可以放膽批評國是、可以盡情批判領導人的國度,我欣賞這些人的熱血。

再飛往紐約州,我提到在猶他州的所見所聞,另一個客戶滿肚子火,原本隱藏冰冷的情緒突然就高張亢奮起來:「他們根本是看皮膚選人!誰比較有能力根本昭然若揭!」

我啜了一口水,想及與此相仿,台灣兩個族群互不對話、互相抱怨詆毀的景況,突然心生一股會心的微笑。世界沒有大同,但是世界真是大同小異!

繼續西行加州,我在洛杉磯西南側的漂亮的太平洋沙岸與客戶就著溫暖秋陽用膳,兩位都是白人,不約而同異口同聲:「猶他州根本是白人州!」

從前在媒體上看到的美國政治地圖,至此突然具象鮮明起來,我知道,要對話、要溝通、要互相尊敬妥協,前路猶長。台灣是,美國又何嘗不是?

4 comments:

  1. 很有趣的體驗~
    世界果然大不同也大同勒?!

    ReplyDelete
  2. 轉貼一下--
    2006年,《天下雜誌》邀請一位接觸台灣二十年的外國記者發表演講,談到台灣的「民主」:

    我發現台灣有些太像了美國一點,好像大家建立了幾個世代的財富之後,現在大家就開始分心了。你們的政治人物就好像美國的政治人物一樣,不再是一早起床,先想想怎麼讓台灣成為更好的國家;他們起床的一件事,就在想怎麼去整垮另外一黨的對手。

    他說的,也是世界大同吧~

    ReplyDelete
  3. 原來這是「世界大同」的新注解啊!

    ReplyDelete
  4. 這時候,就希望世界不要太同好!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