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奧地利] 靚樂遠來



Bad Aussee, Austria

我的德籍同事得知我的MP3收藏裡有一首南德樂團Kastelruther Spatzen的歌曲時,用ㄧ種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她說:「我的老天!這種音樂只有我祖父母才會聽ㄟ!」

我不好意思的笑笑,可這音樂對我來說有種近乎goofy的喜悅與輕鬆呢!每次聽到這音樂,我就不由自主想到曾經去過的Salzburg、Tyrol、Semmering或者南德小鎮的諸多好山好景好心情哩!

我大概知道同事眼裡的不可思議所為何來,像Kastelruther Spatzen所演奏的音樂,其實並不全然算是南德及奧地利的民俗音樂,它比較像是民俗音樂與現代音樂的複合體,用傳統的樂器,加上現代人較容易理解的淺顯歌詞,演奏出輕快的”類民俗樂”的音樂,這類樂團通常在婚禮或是宴會上演奏帶熱氣氛,尤其他們總穿著傳統服飾(鹿皮短褲、毛長襪、插著羽毛的絨帽)演出,老人家特別容易感到認同,但是年輕人卻避之唯恐不及稱之過氣可笑至極。

更甚者,這類的歌曲的創作者通常是家庭主婦,其旋律反覆相仿,其主題唱來唱去不過就是愛情、歡愉、風景詠嘆,歌詞疏淺空洞到令人感到難堪,「只要知道了歌詞內容,我相信你會立刻將這首歌刪掉的!」另一個奧地利籍朋友信誓旦旦這樣跟我說。

我訕訕ㄧ笑,想起日前有位義大利朋友寄了首從網路下載的「中國傳統民謠」給我,說他最近都在聽這張專輯真是愛極了,還問我作曲演奏者是誰他想多買幾張來聽。我將音樂打開來聽,原來是用二胡演奏的我不知名的曲目,我說這音樂其實沒多少人在聽了哪尤其是現代年輕人!

文化差異其實就是這麼回事吧!不在特定文化中長成暈染大概很難培養出特有的領略與感想,而距離雖然產生美感,其實卻是因為不了解或是不想太了解而讓那情緒不斷繁殖增生哩!

我還是沒把那首Kastelruther Spatzen的歌曲移除,甚至還寄了另一首國樂演奏的曲目給了義大利友人。

6 comments:

  1. 的確
    不了解而產生的距離或許可以造就美感
    但美感卻也可以來自於完全的了解熟稔
    愛與不愛,對味就是 ^^~
    何況他人之肉,我之毒藥呢 !

    ReplyDelete

  2. 好個靚樂遠來 !

    ReplyDelete
  3. 是啊!甚麼都有人愛,對味最重要! :-)

    ReplyDelete
  4. 有些音樂或許要伴隨現場歌者或情境演出才有感覺, 光聽 cd 或許很乏味呢.

    ReplyDelete
  5. 我也有一個"習慣",去一個國家時,會去買當地的錄音帶或CD!
    雖然聽不懂詞意,但久久拿出來播放一次的旋律,總讓思緒停留在那記憶的當下。

    ps.如果是二胡演奏的曲目, 我可以幫忙!!哈!

    ReplyDelete
  6. 給Pablo: 的確很多音樂是要伴隨著畫面才更有意義的,尤其是自己經歷過的畫面!

    給詹: 你這習慣跟我ㄧ樣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