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美國] 聖殿行



Temple Square, Utah

數不清次數了,我在路上、在店家、在公共場所遇到兩兩一組騎單車的白襯衫黑西褲的摩門教徒,他們衣著整齊,短髮而精神,遞給我一本藍皮的摩門經,想為我闡述人生的道理,想引我進入他們的神的領域共享福澤,總是說得一口流暢國語的他們,不過廿歲上下吧?

我仔細觀聆他們的切入模式,心裡總想,他們的人生底蘊從何疊堆?如何在十幾年的時光內便決定了奉守一世的信仰?他們沒有疑義、沒有掙扎?他們如何看待遠渡重洋來說服多數人生經歷明顯遠多於他們的異國人民的這段傳教經歷?

我終於有機會來到摩門教徒的發源中心地—美國猶他州之聖殿廣場。遠遠走近,我對路旁一棟建築的壁畫拍了張照,前方一位向我行來的行人微笑向我詢問:需要我幫你跟它拍張合照嗎?

我道謝過說不用,只是隨手拍拍啊,他點頭笑笑說祝你有愉快的一天復向前行了。

繼續向聖殿廣場走近,過往行人一一給了我歡迎參觀的微笑,那麼地熱忱、那麼地燦爛,可惜已經太過世故黑暗的我反而心生一股不應該的毛骨悚然,我對自己如此小人地度君子之腹心生一股隱隱的罪惡感。

我終於進入聖殿廣場了,馬上有接待人員前來地給我一張導覽圖,親切囑咐我不要忘了幾分鐘後有一場免費導覽,我說沒事的讓我先走走逛逛一會有空再來參加更下一場,他們笑笑地說當然沒問題啊歡迎慢慢參觀!

廣場其實不大,繞了一圈走畢我到導覽集合處準備聆聽講解。導覽員們顯然來自世界各國能夠應付世界各主要語言,知道我來自台灣,他們推派了一位來自香港的義工教徒為我專人解說導覽。香港女孩中文不算流利,幾番我幾乎想要打斷請她直接用英文解說了,然而她是那麼地赤忱熱心,在走過一棟棟建物及一幅幅掛畫時,笑臉盈盈而一絲不苟地為我細說從頭,說到天上的父時臉上便盈滿了幸福之感。

導覽歷程三十分鐘,末了,她請我填張問卷,填問卷的同時她道:「如果你不介意,我會在你旁邊唱首聖歌,你就把它當作是背景音樂就好了!」遂找了在一旁五六個正閒著的其他語言的導覽者,在我前方站成馬蹄型,合唱起了一首聖歌。

我在樂音中填完問卷,還交給她後準備離開聖殿了,幾位唱完歌的女孩笑容燦爛跟我道再見。

她們是幸福的,我心想。

3 comments:

  1. 幸福的感觉是相似的,幸福的根源不同。。。

    ReplyDelete
  2. 我有一個同學也在雙十年華時加入了摩門教,
    每每聽她說著教會,教友的種種,那種幸福的模樣,還真難忘!

    ps.你看到教堂尖塔的小喇吧手?
    那有什麼意涵?

    ReplyDelete
  3. Lucy: 的確,能有個篤信的信仰是幸福的。

    詹: 鹽湖寺(Salt Lake Temple)頂部是天使Moroni的金色雕像,他曾在新摩門教創始人Joseph Smith前顯靈。不過,不是教徒的我無法進入教堂參觀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