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催人老記



Zhoukoudian

轉車再轉車,我乘坐擁擠到前背貼後背而教人幾乎動彈不得的公交車,一路從北京擠了近三個小時來到這個地方,探訪ㄧ些人,ㄧ些我自小學時就知悉的人。

這些人住在北京西南郊的房山周口店,有五十萬餘歲了。

他們被喚作北京人,或者北京猿人。腦量再大,他們大概想不到,五十萬年後,有人自海洋的那ㄧ側乘坐會飛翔的金屬翅膀遠道而來看他們家徒四壁的山頂洞。而他們,早化作枯骨石堆,甚至連骨骸都不見了,徒留ㄧ個個彷彿掛了門牌號碼的洞窟:「第一地點」、「第三地點」、「第四地點」...。

這感覺有點矛盾,我像是尋訪親戚遠祖、又像是走了一圈遠古動物園,感情渾沌不明,不知道該撫物追思,抑或拍張照到此ㄧ遊。而他們若是有靈,大概也不知道該將我邀入啖肉,或是視為異類將我ㄧ棍擊昏拖入食之吧?

總之,大概拜奧運之賜,通往他們家的路被修得坦蕩寬闊新穎至極,我原來預期在深林之林中的山頂諸洞,原來也只在道路的盡頭處百來公尺之遙。猿人們的居住環境,原來是與時俱進的。

又,我參訪回來後十餘日,考古學家說根據新的斷定方法,猿人的實際年齡應該是七十七萬歲才是。

真是罪過,我的ㄧ訪瞬間催老了他們廿七萬歲,摧枯拉朽、海枯石爛,萬惡之惡魔啊,這下他們肯定不由分說決定將我擊昏分食解決了。

4 comments:

  1. 北京猿人很荣幸。。。

    ReplyDelete
  2. 依77萬年的代溝
    大概會是"視為異類將我ㄧ棍擊昏拖入食之"吧
    哈~ :p

    ReplyDelete
  3. 如果你裸身拜訪, 肯定是同類!
    那就邀請你吃個生鮮見血的山豬肉吧~~

    ReplyDelete
  4. Lucy: 北京猿人應該更歡迎妳喔! 找時間也去探望探望吧!
    yzx & 詹: 我就算裸身,一定也因毛髮不夠濃密而被視為異類,死定了!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