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9, 2009

[馬爾他] 拉巴特的眼淚



Rabat, Malta

維多利亞(Victoria),舊名Rabat (拉巴特,為阿拉伯文中「城郊」之意),人口近7000人,為馬爾他之戈佐島(Gozo)的首府,位於島的正中央,距離東南方的主要港口(Mgarr)約六公里。從書上得知,這座城市的身世較之馬爾他島上諸城又更加複雜與淒楚,發生在此的幾番歷史大事從來都不在此地人的掌握甚至想像之中。

故事約從7000年前開始,島上的第一批住民從西西里島遷徙而來,開啟了蠻荒之島上的文明之光。到了西元前700年左右,島上的主宰者為腓尼基人與迦太基人,然後是羅馬人、東羅馬人(535-870)、阿拉伯人(870-1127)、諾曼人、西班牙人…,戈佐島在1551年遭土耳其大軍圍城,擄走了所有人運往北非當作奴隸,繼而為聖約翰騎士團的進駐、法國人、英國人的統治直至二十世紀下半葉。

幾件史事特別令我震撼,尤其是1551年的圍城之役,很難想像,所有的住民在一夕之間被全數擄走,不管是貴族、平民、士、農、工、商,不管是男是女、是老是少,無一倖免。那些襁褓中的嬰兒呢?那些殘疾的病老們又如何了?而那些被擄走的人一夕之間成了奴隸,人生的劇變如此,有多少人因而自殺了、逃亡了、給凌遲欺負了、崩潰了?

原先的人口聚居的Rabat城,陡然之間人去樓空,比瘟疫還可怕地轉瞬變為死城,徒留窗樓晾著的衣服、開啟的門窗、未及收拾的家俬、散落一地的食物。景況,不比被火山灰淹沒的龐貝城還好。

即便聖約翰騎士團進駐,Rabat又有新住民遷入,一座更堅固的城堡(The Citadel)傍著Rabat被修築完成了,但是很長一段時間內,為防土耳其人再度不預警入侵,住民依法規定每日需進城內過夜,直到白日才再得出城,為了人身安全而產生的巨大不便。諷刺的是,土耳其大軍再沒來犯過了,新修的城垣,因之從來也沒機會檢視其堅固性與防禦工事的完善度。

承平日子不久,1693年,暫無戰事的Rabat又遭逢了大地震之天災,再度,如天譴般有無數住民一夕消失。

西元1887年,馬爾他的英國殖民時期,為慶祝維多利亞女皇就職50周年,Rabat城被英女皇Victoria改賜新名Victoria,天知道當地人民到底稀不稀罕這個遠在天邊的ㄧ個女人的名字強蓋於他們的千年老城之名上,只知道,即便時至今日,一百多年了,當地人還是習慣稱呼這座古城Rabat。

在Rabat城內行走,總令人有滿心的不忍。

2 comments:

  1. 上了一課馬爾他Rabat城的簡史,謝謝!

    這樣一個交通要塞之地,又經歷多次的戰火,
    恐怕沒有所謂的原住民?

    ReplyDelete
  2. 長遠看來,大家都是新住民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