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馬爾他] 海濱大道



Sliema, Malta

有沒有可能,我們有一條長長的有三、四公里之遙的海濱大道?

這一條海濱大道,只容行人、跑步者、遛狗人、坐輪椅或持拐杖的人通行使用,可以在基隆、台北、苗栗、高雄、屏東、宜蘭或台東,它們直接傍著東海、台灣海峽、巴士海峽或是太平洋而建,沒有私人佔據的沙灘、沒有一座座別墅擋住廣闊的蔚藍海景,在上面行走,你只吹到海風、你只望見大洋,你的視線可以放肆穿過風帆、延伸直至盡頭的圓弧海平面。

海濱大道鋪設平整、寬闊新穎,甚至跟傍著它蜿蜒而行的雙線車道一樣寬敞,不用擔心人挨著人,慢跑者不用擔心跑速不快,行走者不用擔心被追撞上。

每隔幾公尺即有一對長椅,一面望海,一面望陸,你永遠不擔心走累了無處可歇。沒有攤販叫囂擋住一截去路、沒有發傳單者不斷攔你去路,如若餓了渴了,你自可跨過馬路到另一側的酒吧餐廳吃食,或者走個幾百公尺在海畔的酒吧愜意地飲酒吹風。

路燈是一盞又一盞,臨黃昏際一一亮了起來,照亮了走道與海岸,因此即便在夜裡,你猶可在此放心奔跑、恣意漫走,你仍然可以在一盞一盞燈下,遙望遠空的星月,對影成數人。

海濱道旁,有兒童遊樂場、有環椅供人閱報聊天,甚至還有一座游泳池,不想與潮浪搏鬥者,也可在淡水中游泳,與日共昇、與月共沉。

有沒有可能,在新竹、台南、花蓮、苗栗、桃園,我們也有一座如馬爾他所有的這條令人羨慕至極的長長的海濱大道?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