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7, 2009

[馬爾他] 監獄天堂



Comino, Malta

科米諾(Comino)為馬爾他第三大島,介於馬爾他島與戈佐島(Gozo)之間,說是第三大島,實則是個極其迷你的島嶼,島面積不過2.5平方公里,常駐人口僅有四位,入冬以後倘無遊客,這裡幾乎就是座無人島,是個遺世而獨立的人間美境。

這個蕞爾小島,島上覆著小丘,石灰岩的地表上僅長著耐旱的硬草,沿著小島海岸,則有許多渾然天成的石穴與潮洞。據言,羅馬時期開始有農民在此居住,後來又被荒廢很長一段時間,一直到了中世紀,此處成了海盜的藏身處,尤其隱蔽的暗洞與礁湖,最符合盜匪們的行動需求。

聖約翰騎士團進駐馬爾他後,開始將此島納入其戍守範圍,並於1618年在島南蓋了一座12米高的聖瑪莉塔(St. Mary’s Tower),這座塔蓋在島上的制高點,與馬爾他島沿岸的許多塔樓一脈而來,既作為戍防海岸之用,也有類似烽火台之功效。

如今的科米諾島,以其老是在明信片上出現的清澄如仙水的藍湖(blue lagoon)著名於世,在陽光恁好的季節,藍湖裡以及周遭的沙岸上總是擠滿了戲水與行日光浴的遊人。海盜滅蹤了,島北反而蓋起了島上唯一的ㄧ間旅館,私人的沙灘與散佈旅館附近的渡假小屋提供著遊客五星級的享受。

有趣的是,從資料中得知,在十六與十七世紀時,科米諾被聖約翰騎士團作為監禁與懲罰違抗紀律的騎士的場所,到了十八世紀末,入侵的法國人亦使用島上的聖瑪莉塔作為監禁諜犯之處。我在想,在這座島上被禁足、被流放,從現在的眼光看來,反倒是項難得犒賞才是,君不見,那淺淺的藍水灣裡戲水的人們玩樂得有多開心?

送我去科米諾吧!我都認罪!

3 comments:

  1. 最後一句 真是神來一筆~~
    那 我也認罪!

    ps. 小弟部落格的yahoo帳號被盜,暫時無法回覆!

    by 詹姆士

    ReplyDelete
  2. 看了這美文, 我突然不想上班了, 算不算有罪?

    ReplyDelete
  3. 兩位都有罪,通通抓去科米諾! 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