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8, 2010

[以色列] 苦路一段–記加利利海環海行 (之五)



Sea of Galilee, Israel

蜜蜂果然是種堅毅不撓的物種,他們跟隨慌亂的我重新飆回大馬路,且又隨行了好一陣子才善罷甘休。

氣喘吁吁、狼狽至極,我感覺這趟路程開始有種荒謬透了的喜感。儘管雙手猶痛、儘管背部仍然不適、儘管汗濕了一身極不舒服、體力愈來愈不充沛、背包裡的東西全部錯了位以致重量不怎麼平均,前路迢遠,望不見的歸程。但我突然笑了出來。

明明此刻再疲累不過,但是我隱隱約約知道,這趟自行車環海旅終將成為此趟聖地之旅的最高潮,一段很難再自記憶裡抹去的深刻記憶。我想像著幾小時後的浴缸泡澡,一邊看著傷口一邊回想今日的歷程種種;我想像著幾星期後、幾個月後、幾年後,我又翻開記載此日行程的旅誌與相簿,哈哈哈蠢人一日。到那時,傷口已然復原、記憶卻更鮮甜,我肯定要珍惜自己在年輕時日原來還這麼瘋狂不羈過。

如此阿Q之精神勝利法。

擺脫蜂群後,我就再也沒休息了,明明身體上愈來愈疲累,明明天光尚早,盛夏時節,根本無庸擔心日頭早落的問題。但是我一心一意、連自己都不能理解為什麼地就是要早點騎回出發點。

車過加利利海最南端,綠意更多了,沿路有許多的棗椰樹,跨過約旦河,甚至開始有幾個小小城鎮。如果願意,我大可在此休息用餐—在大日下騎了七個小時的車,只灌水不進餐的一日,此刻我該有很好的食慾。

但是此日我早失去理智了,就是要先回到旅館再說。我奮力前行,感覺最後的10公里益發的漫長苦痛,就像是長跑中就該要到終點了,但是終點似乎被無限拉遠,不可望亦不可即,而背部的不適已經如毒藤般攀滿整身了。

我想起很多年前,在新兵訓練中心,烈日下一動不動站了兩小時後,暢飲隨身那一小瓶被曬溫了的水壺水的甘甜美味。那種感覺,退伍十餘載後,我在騎滿第8個小時、終於看見我的旅館時又重新浮上腦海。沒有苦難,真的體驗不到最簡單平凡的美好。

還了車,痛飲了一灌冰鎮的500cc柳橙汁,我縱身躍入注滿冷水的浴缸,滿足地享受稍早在路上已經預演過的美好戲碼。通體舒暢,我大大舒了一口氣,極滿足、極快意,伴著雙手隱約的疼痛,盜用一句弘一大師的用語,真是悲欣交集!

我看著鏡中裸身的自己,整日的太陽曝曬,將自己曬成了雙色人。那個黝黑透了的身軀上,我像是套了件素白T恤。

我把這一幕烙入腦海,然後,對著鏡中的自己開心地笑了起來。

4 comments:

  1. 真是讓人心驚的旅程!
    卻也在您心裡與手掌上
    留下了意志力超強的美麗印記
    真是值得驕傲的圖騰啊!~

    ReplyDelete
  2. 是個對別人沒啥了不起,但是對自己終身難忘的經驗。算不上圖騰啦,就是個紀念疤口。:)

    ReplyDelete
  3. 你在以色列的旅遊真是驚險刺激!
    還是看你寫的文章就好,
    如果我去可能早就哭著要回家了!

    ReplyDelete
  4. @Sandy: 客氣了!你在北歐也正很努力地旅行著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