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以色列] 以色列安全嗎?



Jerusalem, Israel

相信每個去過以色列回來的人都會面對周遭友朋同樣的問題:「那裡是個安全的地方嗎?」

大哉問!

我很不願意給一個簡單的是或不是的答案,這應該是申論題,而非是非題。沒有足夠的解釋,徒讓想像與誤解更加橫生。以色列猶太人與巴勒斯坦人的問題存在幾十載,我們需要更多的背景知識,在給出答案,甚至只是給出方向前。

不是教徒,沒有太多基督教與伊斯蘭教背景知識,甚至對中東巴勒斯坦地區歷史不甚清晰瞭解,以色列行前六個月,除了兩本導覽書(DK & LP)外,前前後後讀了十餘冊相關書籍,多了一點知識造訪聖地,的確在該地時比較能自我導引、浸淫其中。但是,即便面對這樣一個簡單問題,回答起來才發現其複雜困難。

不給答案,先來看所謂引起「不安全」感的之客觀背景:

1. 舊約聖經記載,亞伯拉罕與上帝立約,他的子孫要永遠侍奉上帝。作為上帝的選民,上帝允其「流著奶與蜜」的迦南地,亦即今日西奈半島、以色列、約旦、敘利亞附近土地。
2. 西元前957年,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建造猶太聖殿。
3. 西元前586年,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聖殿被毀,猶太人被流放。
4. 西元前333年,亞歷山大大帝征服敘利亞、巴勒斯坦、埃及,以色列受其管轄。
5. 西元前164年,猶太人重修聖殿,此即第二聖殿。
6. 西元前65年,羅馬帝國攻下耶路撒冷。
7. 西元70年,羅馬人毀聖殿,猶太人從此離散世界各地。
8. 西元610年,麥加商人穆罕默德受了神的啟示創立伊斯蘭。伊斯蘭教在中東、北非地區成長迅速,巴勒斯坦地區人民亦多為伊斯蘭信徒迄今。
9. 西元1948年,在英、美兩國及聯合國的支持下,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區建國。

簡言之,猶太人認為巴勒斯坦地區乃聖經中記載,上帝所允與猶太人的聖地,即便離散千餘年,回到原地復國理所當然、名正言順。

從巴勒斯坦人的角度,猶太人的舊約聖經不是其聖經,自然也不承認該地為猶太人所有。何況,他們在巴勒斯坦地區也住了一千多年,早就在該地生根發芽。

種族問題本就難解,何況此處還加入了更不可妥協的宗教因素,兩造相爭,自然讓該地區紛爭不斷、火藥味濃厚。

如今的事實是,猶太人掌握了以色列的軍、政、經情勢,在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人多數被迫遷至加薩走廊、約旦河西岸地區,甚至流亡海外成為難民。周圍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幾十年間有多次戰爭,位於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人自然也有許多抗爭、許多的流血抗議衝突與恐怖攻擊。

猶太人於2002年起在約旦河西岸佔領區內興建八公尺高的隔離牆,巴勒斯坦人進出皆需經過檢查點。猶太人稱建此牆可有效防止來自巴勒斯坦人的恐怖攻擊,巴勒斯坦人行動自由因此嚴重受限,經濟發展雪上加霜,位於加薩走廊的哈瑪斯政權誓言抗爭到底。

因此,從以前阿拉法特帶領的巴解(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以迄今日的哈瑪斯,遂不斷成了新聞的要角,尤其在西方親猶的媒體上,「恐怖」色彩濃厚。

從一個局外人的觀點,我們當然可以理解以色列保護其一千多年大離散後所重建的猶太人國家的決心,我們也很可理解巴勒斯坦人的困境與不滿。對於猶太人而言,巴勒斯坦地區充滿了潛在的恐怖份子,因此以色列境內各處的安檢極其嚴格;對於巴勒斯坦人而言,以色列猶太人才是真正奪其家園、殺戮其人民的恐怖份子,他們斷無理由束手就縛、任人宰割。因此,上世紀來各方亟欲催生的中東和平協議,實際上是困難重重。

歷史太龐雜、細節太枝蕪,一篇短文真是說不清、道不盡。只能說,如今以色列境內有我所見識過最嚴格的安檢,以面對他們所受到的威脅。

因此,在以色列旅行,可能不安全,但也極其安全。


我的相關書目,協助旅人理解當地的火藥味與怨氣。
- 猶太教
- 圖解聖經故事舊約
- 基督教圖文百科
- 伊斯蘭教
- 中東與伊斯蘭世界史
- 鄉關何處:薩依德回憶錄
- 薩依德的流亡者之書:最後一片天空消失之後的巴勒斯坦
- 一路坎坷猶太人
- 摩西與一神教
- 耶穌
- 神的歷史
- 今日以色列
- 新創企業之國
- 以色列
- Jerusalem & the Holy Land
- Israel and Palestinian Territories

5 comments:

  1. 我没有机会去这个国家,我的国家禁止去以色列的。所以只能在网络看或是看书。

    ReplyDelete
  2. 在以色列旅行,可能不安全,但也極其安全...
    好特殊卻又好實際的一段話
    不過若我在要搭機離開時感覺不愉快
    我會感覺滿負面的..
    覺得自己在這邊不受歡迎的感覺耶!~
    呵呵呵
    我可能缺乏探險的勇氣吧!

    ReplyDelete
  3. gRace:唉!
    Rock:這個看來也是個無解的人間地。

    ReplyDelete
  4. 安東尼老師, 怎麼課堂上問個問題, 回家還要看一大堆書, 我可以退選嗎?

    ReplyDelete
  5. 保羅同學,你是教徒,基督教的部分學分已修完畢。其他猶太教與伊斯蘭教的故事書也都很好看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