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8, 2010

[以色列] 亞克搭訕記



Akko, Israel

從亞克港走回亞克車站,遠遠的,距離車站還有近百公尺,我拿起相機向車站主體拍了張照,才拍完,有個人從車站內跑出,雙手深長了左右揮擺,並對著我喊了什麼。

是個穿綠色軍服的女兵,在對我打手勢沒錯,我仔細聽,她大喊的是:「No photo!」不准拍照!

知道又有麻煩了,我將這張照片自記憶卡刪除,無奈地走向車站。

還沒到車站,兩個在門口進行安檢的女兵荷槍走了過來,厲聲斥責:「你為什麼要拍照?」才說完,身後又出現了另一個持槍的軍人,人高馬大,她們的男性同僚。

我無辜地囁嚅:「我去哪都這麼拍啊!」

女兵要我將相機交出,開始一張一張檢視我在相機裡的所有照片;男兵請我把護照交出,一頁一頁仔細翻看我的詳細簽證資料與進出記錄。

開始了漫長的一段檢查,我一五一十交代了為什麼要拍那些照片,即使我的拍照只是個感覺從來也不帶特殊目的。檢視到一張我在亞克港拍的牆上海報,亞克港至今還是阿拉伯人居多數的港口,海報內容應該跟選舉有關,是個阿拉伯男人,右邊已被撕去,留下左半部炯炯有神的臉。很有什麼不可言說的精神,我隨意就將之攝下。女兵把照片拿給左右同袍看,問我:「這張是什麼?」

天知道那是什麼?我只是個旅人啊,就是隨意拍啊。我還寄望她告訴我海報的內容與用途。

男兵一頁頁檢視我的護照,看到我入境伊斯蘭國家的紀錄:印尼、埃及、馬來西亞…,一一問了原因:何時去的?有無認識的人在當地?有無保持聯絡的當地朋友?為什麼要去印尼?為什麼要去埃及?為什麼要去馬來西亞?為什麼要去土耳其?為什麼…?

我有些哭笑不得了。我去埃及看金字塔法老王、去馬來西亞開會出差、去印尼峇里島過私人泳池的癮、去土耳其橫跨歐亞兩洲…

知道這個國家層層安檢之所為何來,我仔細交代他們所提的任一問題,心裡暗想這也算個酷經驗,我甚至打算與他們長期相伴,看要否進去冷氣房內慢慢聊這一下午了,那應該也挺有趣。我主動跟他們談我接下來的旅行計畫,說不定再來要去摩洛哥、突尼西亞或約旦,都是穆斯林國家喔!

大概覺得我老實得無趣,證件與諸理由又很齊備,他們拒絕繼續跟我鬼耗攀談了,揮揮手趕我盡快通過安檢門進入車站大廳去!

再見,我說。

4 comments:

  1. 看標題,我以為是ㄧ篇香豔刺激的搭訕記,原來......

    我也曾在星國,在沒有任何禁止標示的狀態下拍照,被警察攔下要求刪除和盤查身分的經驗!和你一樣,我還另外問他一些關於其他"非相關"問題,對方略顯無趣,草草讓我走先!!

    ReplyDelete
  2. 有沒有留下這個部落格網址,才道"再見"啊?!
    搭訕後要留下聯絡方式才有續篇喔!

    ReplyDelete
  3. @詹姆士:嘿,我們策略相同。
    @F.:我相信他們已經追蹤到這網站了... ;)

    ReplyDelete
  4. 這樣被搭訕,累~
    但須要這樣隨時警戒"搭訕"他人的生活地區,
    又豈是一個累字了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