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5, 2010

[以色列] 苦路一段–記加利利海環海行 (之四)



Sea of Galilee, Israel

載著充足但沉重的水源復又前行,肩痠與背痛隨侍不去,我正好騎到了此行中點,日一樣炙、天一樣旱,汗水仍然不斷勃發,真是個尷尬的里程,既然走了一半,我再無回頭的可能了—同樣再騎30公里,當然寧可選擇未走過的道路,自加利利海的東側順時針繞回提比哩亞。

湖面道路其實甚為平整,鋪好的鐵灰色柏油在兩側乾黃的地勢中逘邐前去,如果不是暑氣太過逼人、如果不是自己背上肩著太多東西,其實應該是個愉快愜意的旅程。我決定調整心境,盡量不去想那些身體上的不適與前方餘下的迢迢路程,旅行,偶爾得用阿Q精神緩緩自己的繃緊的情緒,這是我多趟旅行後得出的心得。

我開始放慢速度,邊騎車邊唱起歌來,照片,又隨意照了三兩張。

開始經過一些度假村、集體農場,我遠遠看到湖畔的洋傘與戲水的遊人,沒帶泳褲、一身邋遢,我沒想過加入他們,繼續當個清貧的自助行者,精神上,阿Q總是覺得自己無比偉大甚是崇高。

遂志得意滿地扭頭騎過,突然加速踩了踏板速速御風前行,歌聲滿行囊。

下一刻,惡狠狠地摔了車。

柏油路面縱然平整,但是路面邊緣與未舖柏油的泥土地落差甚大,一不留神,前輪一個甩拐,我連車帶人摔滾在地上。

左掌迅速滲出了鮮紅血漬,我厲聲責罵自己,中、英、德語都罵上了,氣憤難消,趕忙拿出寶貴的礦泉水沖洗左掌,在背包裡一陣摸索,拿出紙手帕按住傷口,然後換過一張又一張。稍後,發現不僅左掌的外傷,原來右手腕也受了傷,應是筋骨扭折,旋動時疼痛難耐。

再怎麼阿Q,都唱不出歌了。我把腳踏車扶正,決定跳上車再慢慢前行,儘管只剩下25公里,但是之前所有不利條件繼續存在,前途看來更加艱困了。

理智告訴我,這應該是打電話回去求救的時候了,一通電話,他們馬上派人來載,而我可以迅速地回到旅館,治傷,飲冰,泡澡!!

但是這個心底的阿Q在人格上應該有重大的缺陷,他拋卻了理性的聲音,選擇了瘋狂的一意孤行一途,綁架我與他繼續上路。左掌因淌血,只能用四指勾住車把,右手因扭傷,扶著車柄的角度不能輕易變動,血濺加利利海,這個旅人淌著血繼續固執地邁向未完的2/5圈。

背痛加劇而來,我心底苦苦一笑,來了耶穌傳道的加利利海,他果然予我苦路一段,要鍛鍊我的心志、捶打我的身軀。

進入第六個小時,湖側終於出現綠樹與樹蔭,雖然蔭小不蔽人,但好歹眼前出現綠意,不再一路黃沙刺著雙眼。

甚至,柏油路旁,排水溝的另一側,竟然出現了約兩米寬的自行車專用道,車道兩旁樹草夾迎。我高興地將腳踏車彎向自行車道,在這裡,不用閃躲左後方偶爾呼嘯而過的車輛,也沒有暗藏殺機的路面落差隨時準備再冷不防地絆我一跤。

心情又稍微輕鬆了起來,意志得戰勝身體之不適!

這自行車道恐怕不太有人使用,兩側的枝芽野草常常攀上了路面,時不時我得要閃躲前騎。找個稍空曠處,我決定停下車,坐在路邊稍事休息,喝水,看地圖,拍張照,喘口氣,想一想這一路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一隻蒼蠅直來煩我,我撥了開,牠又來,再撥開,再來。我有些不耐煩,難道這裡的蒼蠅也噬血,聞著我的掌心腥血而來?

然後有兩隻、三隻,撥之不完。等到我終於注意到那是蜜蜂而不是蒼蠅,背脊馬上一片麻,是蜜蜂!!! 我連滾帶爬揹上背包、牽了車,急欲找到自行車道出口飛車衝回大馬路…(待續)

7 comments:

  1. 你那個心底的阿Q真是壞!
    怎麼把你快樂的旅程變成賣命之旅了!
    呵呵呵
    手有好一點了嗎?

    ReplyDelete
  2. 血濺加利利海+嗜血蜜蜂,這一定是你終生難忘的自行車之旅

    ReplyDelete
  3. 雖然手傷已一段時日,或許已經痊癒無礙,但您大嫂直要問手好點了沒?

    ReplyDelete
  4. 外傷容易好
    但若筋骨扭折確實比較麻煩!
    我有認識不錯的醫生!

    ReplyDelete
  5. 已經復原甚多了,感謝關心! :)

    ReplyDelete
  6. 聽你說和看你文章的描述, 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不過兩者皆好!
    出門在外, 一切小心, 看來ok蹦還是隨身攜帶的好~

    ReplyDelete
  7. @詹姆士:嗯,簡易的藥膏貼布還是帶著好。

    ReplyDelete